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深化合作中實現共同利益”

——美國各界歡迎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2020年01月17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美國白宮東廳舉行。美國社會各界對此高度評價,普遍認為該協議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在簽署儀式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我們將為了兩國的利益而共同努力,這對世界的利益也非常重要,這對美國和中國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美國副總統彭斯稱,該協議是一項經貿協議,但其內涵遠遠超出了經貿協議的范疇。今天的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這項協議的通過將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兩國領導人正攜手打造一種公平互利的貿易關系”

來自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國會、工商界的代表踴躍到場見証這一重要時刻,其中包括霍尼韋爾、波音、萬事達、維薩等長期深耕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界代表。受邀參加協議簽署儀式的美國商會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表示:“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這項協議為美國企業提供了非常必要的確定性。”

與中國有著近50年長期合作伙伴關系的波音公司,其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夫·卡爾霍恩第一時間表示,波音公司贊賞美中兩國領導人以及兩國政府在建立美中公平互利貿易關系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兩國領導人正攜手打造一種公平互利的貿易關系”,波音將繼續成為這一寶貴關系的一部分。

根據協議,中美雙方將在銀行、証券、保險、電子支付等領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的市場准入待遇。《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該協議給美國的銀行和金融公司帶來新的希望。維薩一位發言人稱,維薩有巨大的潛力支持中國數字支付的持續增長和發展。

協議簽署儀式結束后,加利福尼亞州的農場主瑞安·塔利對本報記者興奮地說,協議的簽署對美國和中國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我們可以建立更加牢固的關系,開展密切商務活動,在深化合作中實現共同利益”。

“向前邁出的積極一步,帶來了更大的確定性”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涵蓋了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擴大貿易等內容,這對美國商界而言,“是一個巨大的好消息”。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報道認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沖突拖累了全球增長,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結束了關稅提升,並建立了許多執行機制。《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這場貿易沖突席卷了全球市場並削弱了全球增長,協議讓雙方停火。美國黑石集團共同創始人、全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認為,這個協議很重要,為未來打開了大門,有助於改善兩國關系的實質。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大衛·所羅門表示,與一年前的情況相比,該協議的簽署有助於形成有利的股市環境。

美國各大行業協會也紛紛發表聲明,贊賞這一協議的簽署,並期待兩國繼續加強合作,取消所有剩余關稅。美國農民協會聯合會主席齊皮·杜瓦爾認為,中國曾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市場,但自從貿易沖突以來,中國已降至第五大市場。這項協議將有助於扭轉兩年來美國農業出口下降的局面,是讓美國的農民和牧場主有能力在全球市場上重新經營的重要一步。美國石油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索姆斯發表聲明稱,“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向前邁出的積極一步,帶來了更大的確定性”。貿易緊張局勢的緩解對很多行業來說都是好消息,希望兩國繼續磋商,取消所有剩余關稅。美國鞋類分銷商及零售商協會會長馬特·普萊斯特則表示,這項協議“帶來的確定性對於就業增長和鞋類零售價格穩定至關重要”。

“為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大發展打開了大門”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美國商品和服務對華出口對美國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美國各州都在此前的美中貿易沖突中損失巨大,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讓他們重拾了加強對華經貿往來的信心。

南達科他州州長克裡斯蒂·諾姆出席了白宮的簽字儀式。她表示,這一歷史性的協議為南達科他州農民和牧場主打開了新的市場,提供了機會。該州聯邦參議員約翰·褚勒稱,該協議對於一直在艱難中掙扎的南達科他州農民來說是個好消息,有利於他們的產品開拓新市場、擴大現有市場。內布拉斯加州農場局局長史蒂夫·納爾遜表示,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內布拉斯加州的農場和牧場家庭是積極的,“為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大發展打開了大門”。

艾奧瓦州州長金·雷諾茲認為,該協議對艾奧瓦州的農民、家庭和小企業來說非常重要。代表艾奧瓦州第三選區的眾議員辛迪·阿克納表示,她在艾奧瓦州西南部時聽到了農民的擔憂,有人擔心這場貿易沖突會持續很久,收復市場會很困難,希望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能讓兩國走上結束貿易沖突的道路。堪薩斯州聯邦參議員杰裡·莫蘭發表聲明稱,美國和中國簽署了一項歷史性的經貿協議,將為堪薩斯州各地的農民、生產者和制造商開辟新的貿易機會,他將敦促特朗普政府就取消美中間全部關稅達成協議。

美聯社報道指出,中國是緬因州龍蝦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之一,協議有關農業採購內容將讓緬因州的龍蝦業受益。緬因州龍蝦經銷商協會執行理事安妮·切利基斯說,中國市場多年來一直在增長,協議的簽署為美國龍蝦出口商重新進入中國市場掃除了障礙。“中國為緬因州沿海經濟提供了不可思議的機會,重新進入這個市場對我們的長期增長至關重要。”切利基斯說。

(本報華盛頓1月16日電  記者吳樂珺、胡澤曦、鄭琪、張夢旭、李志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