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擘畫中緬關系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緬甸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17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6日,在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緬甸《緬甸之光》、《鏡報》、《緬甸環球新光報》同時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在緬甸引起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緬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兩國關系發展的悠久歷史和豐碩成果,為兩國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擘畫新藍圖,是新時代緬中關系發展的重要引領。習近平主席此訪對兩國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

“開啟兩國關系新時代”

中緬山水相連,世代比鄰而居。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建交70年來,中緬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范,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緬甸宣傳部部長佩敏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闡明了緬中關系發展現狀,提出了未來發展的新主張。這些主張具體深刻,將把兩國關系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鞏固兩國傳統友誼,加深合作,實現共贏。”

在緬語中,“胞波”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緬甸宗教事務與文化部考古研究與國家博物館局局長吳覺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談到了兩國友好交往史上的一段段佳話。了解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在緬中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緬雙方要繼續發揚高層交往引領作用,加強各層級溝通協調,推進發展經驗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杜丹丹泰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當前緬中兩國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建交70年來,雙方高層互訪不斷,保持著友好關系。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加強雙方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開啟兩國關系新時代。”

《緬甸之光》是緬歷史最悠久的報紙之一,總編輯昂乃烏說:“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意義。我們為能夠刊登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感到非常自豪。在兩國領導人的關懷下,兩國人民的‘胞波’情誼將更加深厚。”

“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和質量”

中緬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潛力巨大。中國長期保持緬甸第一大貿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資來源國地位,2019年前11個月,雙邊貿易額達168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緬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緬甸計劃和財政部部長吳梭溫表示,緬甸政府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不僅有助於緬甸基礎設施發展,也有利於緬中兩國其他領域的合作交流,對整個東南亞來說也是發展機遇。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吳吉敏說:“目前,共建緬中經濟走廊合作相關文件已經簽署,並成立了聯合工作委員會。我們期待進一步拓展交通等領域合作,解決制約緬甸經濟發展最迫切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對兩國深化互利合作的主張,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和質量。”

緬甸光明基金會執行委員茵茵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強調了民生領域的務實合作。近年來,中國在緬甸實施了一系列民生項目,給緬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共建“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帶動了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推動了民生改善。中國為緬甸帶來的巨大機遇,緬甸人民牢記於心。

“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吳巴拉埃說,“緬甸仍有不少農村貧困人口。我們希望借鑒中國在減貧方面的成功經驗,讓更多緬甸人民脫貧致富。”

“緬中命運共同體意識必將深入人心”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緬雙方將今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游年”。緬甸各界對此表達了期待之情。

緬甸宗教事務與文化部民間藝術局副局長萊溫貌表示:“文化交流是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加大交流互鑒,為進一步增進兩國友好和友誼指明方向。我堅信,緬中雙方在更高層次推動文化交流,將讓兩國文化交相輝映,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

緬甸德興旅游公司董事長妙丹佐認真閱讀署名文章后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相信緬甸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古跡會吸引越來越多中國游客。這對我們來說是件大好事。中國游客來緬甸不僅能看到美麗的風景,體驗到緬甸人民的友好善良,還會增加當地的旅游收入。”

中緬兩國將圍繞建交70周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擴大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交流合作。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欽瑪瑪貌表示:“近年來,兩國互派留學生越來越多,媒體等互訪頻繁,人文交流越來越廣泛深入。習近平主席對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視,將進一步夯實兩國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們願同緬甸朋友攜手努力,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我完全同意習近平主席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緬甸與中國是友好近鄰,我們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把緬中兩國的優勢相結合,不斷深化雙方人文交流,緬中命運共同體意識必將深入人心。”緬甸人民黨主席哥哥基說。

(本報內比都1月16日電  記者王慧、周之然、林芮、李秉新、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