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搬不走的好鄰居 拆不散的真伙伴

2020年01月16日1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新中國成立次日中俄建交開始,中俄關系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道路。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伙伴,從戰略協作伙伴到全面戰略協作伙伴,再到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70年風雲際會、滄海橫流,世界早已不是彼時的世界,兩國關系也今非昔比。兩國元首一再強調,今天的中俄關系,正處於歷史的最好時期。

一路走來,處處是歷史的回響。

在古老的莫斯科大劇院,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站在講台前,習近平主席深情追憶:“70年前,毛澤東主席首次訪問蘇聯,兩國領導人正是在這裡拉開了中蘇友好的歷史序幕。”

一個多月前,習近平主席特意選在北京的友誼賓館同普京總統見面,因為“在此會面多了一份同歷史的聯系”。新中國成立之初,大批蘇聯專家參與援華建設。友誼賓館是其中許多專家的住所,也是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証。

一代代傳承,一步步接續前行。

同游涅瓦河的鏡頭,定格了一份非同尋常的情誼。夏風清拂,碧波蕩漾,他們從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碼頭登船,向拉多加湖方向駛去。納西莫夫海軍學校、阿芙樂爾號巡洋艦、夏季花園宮殿,還有對岸的海神柱、聖彼得堡要塞……普京總統如數家珍地向老朋友介紹自己的家鄉。兩國元首登上曾打響十月革命炮聲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共同追憶那段改變歷史的崢嶸歲月。

上岸后,兩國元首意猶未盡,走進冬宮繼續長談。

第二天,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普京總統說,我和習近平主席有很好的個人關系,我們昨天討論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一直談到夜裡12點多。我對習近平主席說,很抱歉這麼晚了才讓您離開。

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擘畫中俄關系的發展航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內涵和目標,有著深刻的時代意義。習近平主席說,70年是裡程碑,也是新起點。

“俄中關系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水平,但我們不能滿足已取得的成就,還要把兩國關系發展得更好。”普京總統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語:“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俄中關系也要止於至善。

——摘自《“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記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的54小時》(人民日報2019年6月9日1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