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本報記者 趙 兵 徐 雋 李昌禹 孟祥夫

2020年01月16日1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並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引發專家學者、干部群眾熱議。大家一致表示,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成就。

“我們黨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以優良的作風和嚴明的紀律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擁護,並且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是一個很值得驕傲的成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我們黨執政取得了巨大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黨找到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有了一套可行的制度保障和體制保障,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証。”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正風肅紀反腐將不斷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隻要堅持把監督抓在日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重慶市渝中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剛說。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引起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普詩鄉李子村第一書記楊永燾的強烈共鳴:“通過加強對村兩委的監督,打通監督的‘最后一公裡’,切實提升了村民的獲得感。”去年,該村已順利退出貧困村。

北京市豐台區芳城東裡社區居民王若淨收看了全會的新聞報道感慨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部署,期待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真抓實干,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這為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指明了方向。”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成績有目共睹。然而,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必須以強大的政治定力把好的局面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河南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家說:“基層是正風反腐的‘前哨’,我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要切實打造‘清廉村兩委’,多為鄉親們辦實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釋放出‘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我將把‘嚴’的思想貫穿始終,自覺扛起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策部署。”福建福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長樂區委書記何杰民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我希望在工程建設領域加大工程招投標、工程驗收、農民工工資支付的透明度和執行力度,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安徽壽縣三覺鎮在外務工人員梁啟峰充滿期待。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健全制度體系、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提出了要求。“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的重要保障。”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蔡志強說,“監督體系要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要強化黨的領導,堅持做到‘兩個維護’﹔要完善監督體系,轉化制度優勢,強化對權力的制約監督,以破解我們黨自我監督的難題,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們將圍繞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這個關鍵,督促黨委(黨組)強化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監督作用,強化紀委在監督中的協助職責、專責機關定位,創新監督方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崔振武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這既是對過去經驗的總結,更是長遠的戰略安排。”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紀委副書記、監督部主任鞠躍慶說,“我們將不斷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統一領導,加大國有企業正風反腐力度,堅守人民電業為人民的發展宗旨。”

山東煙台市芝罘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姜雪寧表示:“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嚴明的紀律推動黨員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同時自身嚴格按制度要求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確保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做表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