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側記

本報記者 吳綺敏 吳樂珺 胡澤曦 張夢旭

2020年01月16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月15日11時50分許,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東廳,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東廳是白宮最大的房間,素有“東廳有行動”的說法,曾是美國歷史上很多重要協議和文件的簽署地點。今天,中美在這裡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關乎兩國乃至整個世界的發展與穩定。

這是一份來之不易的協議。2018年以來,中美兩國元首兩度會晤,7次通電話,就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形成共識,明確原則,為雙方磋商談判解決問題提供引領。為了妥善找到解決雙方分歧的有效路徑,雙方談判團隊舉行13輪高級別磋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同美國貿易代表、財政部長通話20多次。

簽署協議前,美中雙方代表先后致辭。劉鶴副總理宣讀了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這也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口信宣讀完畢,現場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彰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劉鶴副總理在致辭時表示,這是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能夠穩定全球經濟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符合兩國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同時,協議不針對也不影響第三方的合法權益,符合世貿組織規則。

“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困難並不可怕,辦法總比困難多”……中方宣示決心和信念,熱烈的掌聲一次又一次響起來。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致辭時也強調了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三個有利於”,指出中國發展是14億中國人民辛勤奮斗的結果,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不可阻擋。

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相繼致辭,紛紛表示這份協議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特朗普表示,這是一份裡程碑式的協議,確保兩個大國保持合作,對世界是如此重要,整個世界都在關注簽署儀式。萊特希澤表示,這份協議是兩年艱難工作的成果,其達成將有益於兩國。姆努欽同樣認為,協議達成是兩國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致辭完畢,劉鶴副總理和特朗普總統在桌前就座,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協議文本一式兩份,均為中英兩種文本。兩個語種文本具有同等效力。簽字結束后,劉鶴副總理同特朗普總統起身展示簽字頁並合影。

近兩年來,中美經貿關系出現的挫折,引發了各界廣泛擔憂。此刻,雙方談判磋商終於取得階段性成果,為各界帶來了信心。來自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國會、工商界代表踴躍到場見証這一重要時刻。一位法新社記者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來白宮東廳採訪多次,這麼多記者對一個新聞事件如此關注還很少見。

現場嘉賓中,有霍尼韋爾、波音、萬事達、維薩、吉普、福特、聯合包裹服務等長期深耕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界代表,也有許多長期支持中美關系發展的美國有識之士。簽署儀式完畢后,劉鶴副總理走近96歲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同他握手。就在不久前,基辛格博士再度提醒世人,中美需要管控好分歧。

接受記者採訪時,現場人士談得最多的是中美保持合作關系對雙方利益的重要性。明尼蘇達農業協會會長凱文·帕普表示,為中美簽署該協議感到歡欣鼓舞。“農民高度依賴於對外貿易,該協議可以讓我們接觸到更為廣闊的中國市場。這個協議對美國農民有利,對中國和美國有利,對全世界也有利”。

這不僅僅是中美間的一份經貿協議,其影響也關乎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當前世界正處於歷史性十字路口,如何推動大國合作、國際合作,關系各國發展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衷心祝賀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為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注入了穩定因素,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說,這個協議很重要,為未來打開了大門。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美國各界人士不約而同作出如是評價。但我們也要看到,協議的簽署不是句號,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

(本報華盛頓1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