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開啟緬中關系新時代

——訪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

本報赴緬甸特派記者  丁  子  周之然  王  慧

2020年01月15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緬甸熱切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恰逢緬中建交70周年,此次訪問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必將開啟緬中關系新時代。緬甸人民期待著見到偉大鄰國的領導人。”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日前在仰光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隸屬緬甸聯邦外交部,是緬甸外交和國際領域著名智庫。吳欽貌林表示,緬中兩國傳統友誼深厚,高層有著頻繁互訪的傳統。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加深兩國人民的“胞波”情誼,讓兩國傳統友誼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吳欽貌林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在國家發展、民生改善等領域給予緬甸強有力的支持。如今,緬甸面臨發展經濟的重要任務,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將進一步密切兩國的經貿往來,推動緬中經濟走廊等大項目走深走實。“緬甸自然資源豐富,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得到充分開發。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利用方面有著巨大的優勢,緬中兩國可以加強合作。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將極大改善沿線地區民眾的生活,是緬中兩國實現互利共贏的最佳途徑。”

吳欽貌林表示,緬中共建“一帶一路”,不但緬甸可以受益,整個東南亞乃至亞洲都可以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共建“一帶一路”也是本地區的一項減貧工程。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能為緬甸很多偏遠地區的民眾擺脫貧困提供助力。“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正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緬甸希望以這次訪問為契機,通過與中國加強合作,早日實現國家的徹底穩定與全面發展。”

吳欽貌林表示,他非常贊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人類的命運緊密相連。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面對各種嚴峻挑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緬甸願與我們的‘胞波’兄弟同呼吸、共命運,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報內比都1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