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引發國際人士熱議——攜手合作共發展

2020年01月0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習近平主席在二○二○年新年賀詞中,回顧過去一年中國發展不平凡歷程,展現執政為民的情懷,宣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決心。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向世界展示了文明、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各國願同中國加強合作,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發展。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關於中國高質量發展和脫貧攻堅成就的內容令人印象深刻。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中國必將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更大成功,為世界特別是非洲發展中國家樹立榜樣,証明擺脫貧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當未來的歷史學家書寫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時,中國在扶貧方面的驚人成就將成為一個亮點。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奮斗取得今天的成就,有充分的理由感到自豪。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對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關於愛國主義的重要論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令人贊嘆,正是由於各行各業的中國人齊心協力,不怕困難,共同致力於國家與民族的發展,中國才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讓世人驚嘆。

菲律賓《亞洲商業周刊》總編輯安東尼·洛佩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透射出中國成功的秘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正在取得越來越大的進步,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發展中國家希望實現中國這樣的發展奇跡。從中國的成功實踐中汲取經驗,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要路徑。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學者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2019年,中國外交積極開拓。截至目前,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國家總數達到了180個。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不論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還是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中國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和參與。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為推動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瓦拉普拉薩德表示,中國不僅實現了本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還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與其他國家實現互利共贏。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法國團結與進步黨副主席、《新團結報》主編比埃爾對“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取得越來越廣泛和深入的成果印象深刻。比埃爾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歐洲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了歐中各領域務實合作,顯著帶動了歐洲的經濟與就業,這樣的發展勢頭令人欣喜,為歐中、法中合作奠定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創新是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是未來至關重要的發展動力。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向世界展示了嫦娥四號首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雪龍2號首航南極等一系列創新成果,令人鼓舞。2020年,世界將在創新領域繼續深入探索,中國必將在這一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墨西哥中國商業科技商會主席阿馬波拉·格裡哈爾瓦表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取得輝煌成就,充分証明中國成功選擇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再次強調,將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表明中國不會止步於已經取得的成就,將致力於締造全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德國柏林—勃蘭登堡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恰普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2019年,中國繼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這一點非常重要。隻有各國人民共同攜手,才能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

(本報約翰內斯堡、華盛頓、曼谷、莫斯科、新德裡、巴黎、裡約熱內盧、墨西哥城、柏林1月1日電  記者萬宇、鄭琪、林芮、趙益普、屈佩、胡博峰、葛文博、李曉驍、劉旭霞、花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