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2019年12月31日)

習近平

2020年01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致以節日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一年來,我們大家一起奮斗、一起攻堅克難,付出了很多辛勞,也收獲了很多果實。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脫貧攻堅戰繼續有力推進,“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

這一年,我們隆重舉辦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史、新中國史,唱響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極大激發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就和強大生命力。

這一年,我們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部署的46個重點改革任務和其他61個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還完成178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285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各方面已經推出2217個改革方案。我們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成果,強軍事業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我們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隆重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堅決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堅決反對“台獨”。我們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主動出台一系列對外開放新舉措,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主場外交活動,堅定不移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這一年,中國共產黨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制度建設成就和經驗,深刻回答新時代我國制度建設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增強了中國人民堅定“四個自信”的底氣。

同志們、朋友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我們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深化對外交流合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貢獻。

我們必須看到,我們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環節,群眾生產生活中還有不少需要重視解決的困難和問題。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錨定任務、繼續前進,竭盡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負時代和人民期待。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我們召開了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部署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一年來,人民政協著力強化思想理論武裝,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緊扣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新的一年,人民政協要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凝心聚力。

同志們、朋友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我們堅信,隻要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堅定信心、砥礪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一定能夠奪取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勝利。

謝謝各位。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1日 02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