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攜手合作 同舟共濟 共同促進地區發展繁榮與和平穩定

2019年12月2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成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是會議前,中日韓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本報成都12月24日電(記者林治波、張慧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上午在成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就中日韓合作以及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看法。

李克強表示,20年來,中日韓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三國互為重要發展伙伴,經濟互補性強,產業融合度高。雖然會遇到一些問題和波折,但三方堅持通過合作實現共贏,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展望未來,中日韓合作面臨新的更大機遇,前景十分廣闊。

李克強就深化三國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夯實互信根基,維護合作大局。要客觀理性地看待彼此的發展,秉承正視歷史、開辟未來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聚焦互利共贏合作,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為深化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加強頂層設計,明確合作方向。要著眼未來,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三國合作,明確發展方向和重點領域,深化務實合作,打造伙伴關系。

——加速自貿談判,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日韓三國都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堅定支持者,應推動明年如期簽署協議。加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早日建成更高標准的自貿區,實現更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促進創新合作,打造新增長點。中日韓都是創新大國,優勢互補。三方要提升創新能力,分享創新成果。

——密切人文交流,筑牢友好紐帶。加強三國體育、奧運、青少年等交流合作。

——開展環保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強在衛生、老齡化、氣候變化等領域的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調整。中日韓應加強團結合作,發揚同舟共濟精神,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應對挑戰,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第一,要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和平機制符合三國的共同利益。要繼續推進對話取得進展,妥善處理各方合理關切,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實現地區長治久安。

第二,要共同踐行新的安全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基於共同安全利益,追求本地區的整體安全。國家間加強安全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不應影響地區穩定。

第三,要共同堅持開放包容。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原則,維護自由貿易,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反對“脫鉤”和分割。

第四,要共同引領區域合作。三國要加強在地區合作中的協調配合,引領區域合作聚焦東亞、聚焦發展,維護和完善東亞現有區域合作架構,使之更加符合地區國家需要。

文在寅表示,三國20年來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實現了共同發展,並為東北亞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三方要緊密合作,持續擴大共同利益,積極在應對氣候變化、環境衛生、老齡化等領域開展合作,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合作,加大力度保護知識產權,密切人文交流,鞏固面向未來的合作基礎。韓方願同各方一道,推進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安倍晉三表示,20年來,三國合作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站在新的起點上,三方要總結經驗,規劃下一個10年合作藍圖,建立“三贏”關系,三國擁有悠久的人文交流歷史,要以三方相繼舉辦奧運會、殘奧會為契機,推進三國體育、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在環境保護、人口老齡化、海洋垃圾等問題上的合作。當前形勢下,日方致力於同中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投資營商環境。

本次會議發表了《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通過了“中日韓+X”早期收獲項目清單等成果文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