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愛國情 奮斗者

西藏定日縣殘疾人士民族手工業合作社理事長旦增歐珠——“我要幫助更多同胞脫貧”

本報記者  袁  泉

2019年12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的夢想是讓和我一樣的殘疾人、貧困戶,都能過上好日子。”37歲的旦增歐珠(見圖右,資料照片),論身高是“小個子”,論事業卻有大作為。在西藏定日縣崗嘎鎮,擔任殘疾人士民族手工業合作社理事長的他,已成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一名帶頭人。

旦增歐珠出生在定日縣措果鄉的一個貧困家庭,年幼時因病致殘,個子矮小。為減輕家庭負擔,他曾去拉薩打工。“貧窮壓得我們一家人喘不過氣。”

18歲那年,定日縣民政局安排他到倉木達溫泉度假村工作。“每月工資隻有150元,但開闊了眼界,學到很多管理知識,還能和客人們聊天練習漢語。”旦增歐珠一邊做服務員一邊自學,其間還收獲了愛情,與同齡的羅布德吉喜結連理。

崗嘎鎮是通往珠穆朗瑪峰景區和對外口岸的必經之地,旦增歐珠看到了這裡的商機。2006年,旦增歐珠決定用積攢下的2000元錢開辦家庭旅館。

150平方米、4個房間,服務員隻有旦增歐珠和妻子兩人。“破了的水桶舍不得扔,補了又補﹔地板臟跪著擦,膝蓋不知磨破了多少次。”旦增歐珠說,旅館定名為“星光福利旅館”,意思是有一分熱發一分光,讓更多人同享福利。

憑借優質服務和良好衛生條件,旅館生意越來越好﹔2008年經營收入達30萬元,2018年突破60萬元。

“走上創業路,經驗和想法越來越多,我要幫助更多同胞脫貧。”2008年,旦增歐珠組織村裡7名殘疾人學習縫紉技術,制作銷售旅游紀念品。

2015年,在定日縣政府的支持下,崗嘎鎮殘疾人士民族手工業合作社正式成立。2017年,定日縣又投入1000余萬元扶貧資金,幫助合作社新建賓館、展示廳,擴展經營項目﹔今年又開展駕校培訓項目,預計總收入能超過200萬元。

“珠穆朗瑪峰是我們最好的名片。”旦增歐珠拿著合作社開發的明星產品“藏巴娃娃”,講起了經商思路。“旅游產品必須有特色,娃娃的服飾、洗漱包和紙巾盒的編織圖案有拉薩風格、日喀則風格和定日風格。”旦增歐珠介紹。

“我們開發出具有珠峰特色的唐卡、布偶娃娃、紙巾盒等新產品,種類越來越多,銷量也越來越大。”旦增歐珠說。

冰天雪地,金山銀山,保護優先。通往珠峰的318國道旁邊,有些公廁因無人管理,衛生條件差,游客意見很大。2017年,旦增歐珠協調多個部門安排殘疾人、貧困人口負責20個公廁的衛生清掃和設施維護工作,由合作社出資每月給予1000元至2500元的補助。

在崗嘎鎮,說起合作社的“金布”(藏語“大哥”的意思),遠近聞名。家住下龍村的阿旺南卓今年33歲,因患關節炎未能及時治愈,落下殘疾。3年前,她成為合作社縫紉車間的生產能手。“我負責縫制裝幀唐卡的邊飾。一年上10個月班,冬天和青稞收獲時還能休假,每月底薪2600元。”阿旺南卓說,“金布”旦增歐珠有一顆金子般的心。

旦增歐珠還資助了10名貧困大學生,每人每學期5000元。“4·25”地震后,他捐出5萬元物資,還免費為受災群眾、救災人員提供食宿……目前,合作社56名員工中有36名是附近的殘疾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196人穩定就業。

2013年,旦增歐珠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要實現幸福的夢想,必須聽黨話,跟黨走!”旦增歐珠時常四處宣講黨的好政策,分享創業故事和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6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