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權威訪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

——訪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鄒曉東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19年12月23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日前,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鄒曉東。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什麼,經歷了怎樣的形成和發展過程?

鄒曉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對於堅定制度自信,發揮制度效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簡稱多黨合作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是這一制度的鮮明特征。在多黨合作制度框架下,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引領多黨合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八個民主黨派是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團結奮斗,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多黨合作制度作為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伴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產生、發展和完善。近代以來,面對民族危機和國家危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先后登上歷史舞台。中國共產黨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引領中國人民奮起抗爭。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反對專制、爭取民主的斗爭中,逐漸認識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拯救中國,隻有跟著中國共產黨走才有光明前景。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熱烈響應。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標志著多黨合作制度正式確立。經過長期的實踐探索,我們黨確立了“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方針,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載入憲法,不斷推進多黨合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取得新的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多黨合作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經過70年的發展,多黨合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多黨合作政治格局不斷鞏固和發展,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優勢是什麼?為什麼說它是新型政黨制度?

鄒曉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在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維護穩定等方面,體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和獨特的制度優勢。一是有序的政治參與,通過制度化的渠道,充分協商、廣泛參與,使社會主義民主得到更充分的發展。二是充分的利益表達,能夠暢通和拓寬利益表達渠道,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系,充分反映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願望和訴求。三是較強的社會整合,能夠廣泛凝聚共識,形成高度的政治認同,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更好地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四是有力的民主監督,民主黨派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自所聯系群眾的具體利益和要求,反映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提供中國共產黨自身監督之外更多方面的監督。五是有效地維護穩定,以合作、協商代替對立、爭斗,避免了政黨互相傾軋造成的政局不穩和政權頻繁更迭,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內耗,保持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

2018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聯組會上創造性地提出“新型政黨制度”重要論斷,用“三個新”和“三個有效避免”對新型政黨制度作出系統完整的闡述: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二是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三是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我國多黨合作制度創造了一種嶄新的政黨制度模式、嶄新的政黨關系、嶄新的執政方式,提供了政黨制度的“中國方案”,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新貢獻。

記者:請您談談多黨合作制度在國家治理中是如何運行並發揮作用的。

鄒曉東:多黨合作制度在國家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主要通過以下形式:一是中國共產黨就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事務同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進行政治協商,聽取意見建議,確保重大問題決策更加民主、科學。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召開或委托有關部門召開民主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共150次,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31次,與黨外人士真誠協商,共商國是。二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國家政權中團結合作,支持他們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作用,推動國家政權建設。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協均佔有一定數量,在各級政府和司法機關中擔任領導職務,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決策、制定法律、有序開展監督,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積極履行職責,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深入考察調研,積極建言獻策,開展民主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聚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微觀主體活力等重大問題深入調研,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意見建議694件,其中571件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加快推進平潭綜合試驗區建設、科學設定“十三五”期間GDP增速、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等建議轉化為黨和國家重大決策。從2016年開始,各民主黨派中央對口8個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區,圍繞貧困人口精准識別、貧困人口精准脫貧、貧困縣摘帽、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重大政策措施執行、扶貧資金項目管理使用等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記者:當前如何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

鄒曉東:當前,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要重點把握四個方面:一是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根本原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需要我們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多黨合作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二是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各民主黨派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不斷鞏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三是不斷加強多黨合作制度建設。要完善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方法,健全知情明政、考察調研、工作聯系、成果反饋等工作機制,支持他們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問題深入調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要著眼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進一步規范政黨協商程序、健全機制,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要系統總結民主黨派民主監督實踐經驗,豐富民主監督形式,拓寬民主監督渠道,不斷增強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四是努力建設高素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部署要求,支持民主黨派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目標、原則和要求,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把民主黨派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3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