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澳門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葡萄牙各界人士高度評價澳門回歸20周年發展成就

本報赴葡萄牙特派記者 姜 波

2019年12月2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連日來,中國和葡萄牙雙方在葡萄牙舉辦圖片展、研討會等活動,紀念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葡萄牙各界人士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他們認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持續推進,澳門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澳門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澳門從中國內地的發展中獲得了機遇”

為紀念澳門回歸20周年,葡萄牙國家通訊社盧薩社日前分別在澳門和葡萄牙首都裡斯本舉辦圖片展。圖片展選取該社記者在澳門回歸中國時拍攝的珍貴照片,一幅幅照片傳遞出了澳門民眾慶祝回歸祖國的喜悅。

盧薩社記者保羅·阿爾維斯曾現場報道回歸盛況,此后一直密切關注著澳門的發展。“澳門回歸后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經濟社會面貌實現了巨大提升,民眾的幸福感與日俱增。”

“回歸為澳門發展開啟了新篇章。過去20年,澳門取得的發展成就比之前一個世紀都多!”葡萄牙前外長克魯茲說,過去20年,他幾乎每年都會到訪澳門,見証了澳門的飛速發展。“20年來,中國中央政府為澳門發展提供了大力支持,推動澳門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克魯茲表示,澳門回歸后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人均GDP位列世界前茅。現在澳門各島之間有橋梁相連接,首條輕軌也在不久前剛剛通車。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去澳門旅游、工作和生活。

“過去20年來,我數次訪問澳門,每次都能感受到新的發展變化。今天的澳門現代化程度非常高,對於外國投資者越來越有吸引力。”前澳門總督韋奇立表示,澳門自回歸以來實現了快速發展,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內地的發展與繁榮。“澳門的發展獲得了中國中央政府的支持,澳門從中國內地的發展中獲得了機遇。我很高興看到澳門發展進步,看到澳門民眾安居樂業。”

“‘一國兩制’為澳門帶來了繁榮穩定”

在葡萄牙高等教育部下屬的裡斯本澳門科技文化中心,由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主辦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 周年圖片展”日前在此舉行,數十幅照片回顧了澳門回歸祖國的歷程,展示了澳門在“一國兩制”方針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

“‘一國兩制’是一個充滿政治智慧的創舉”,克魯茲認為,正是得益於全面堅持和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澳門保持了和諧穩定,實現經濟快速增長、民生不斷改善。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澳門如今已成為連接東西方和葡中兩國的重要橋梁。澳門社會多元文化並存,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文化的居民在此和諧共處,這是澳門數百年來的文化特色。“‘一國兩制’為澳門帶來了繁榮穩定,為保持澳門的文化多樣性作出了貢獻。”科斯塔說。

葡萄牙共產黨總書記熱羅尼莫·德索薩表示:“過去20年來,澳門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平穩運行。澳門在促進葡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高度評價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認為澳門的和諧穩定發展已經成為葡中友好關系的有力見証。

“以澳門為平台拓展合作空間實現共贏”

自回歸以來,澳門逐漸發展成為中國和葡萄牙、中國和葡語國家間加強經濟、商貿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橋梁與平台。2003年,中國政府發起並主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簡稱中葡論壇)。據官方數據顯示,自中葡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和葡語國家雙邊貿易發展迅速,貿易額已經從2003年的110多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的1473.54億美元。

葡萄牙—大灣區交流協會負責人米蓋爾·勒莫斯·羅德裡格斯表示,“中葡論壇等機制的建立顯示出中國中央政府對澳門的關懷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澳門來說是重要的發展機遇,將為澳門的發展帶來新動力。我們希望以澳門為平台,加強與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系,參與大灣區合作建設,為澳門及葡語國家間的合作拓展更多空間,實現共贏。”

葡萄牙新絲路協進會主席易曼暉表示,澳門是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經貿、服務、人文交流平台。“中葡論壇的創立加強了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的政策溝通、貿易暢通。‘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推動這一平台變得更加廣闊,使葡語國家可以接觸更大市場,參與更多項目,共享中國發展機遇。這也將推動澳門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發揮更大作用,為其自身發展創造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澳門多元化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更廣闊市場和空間。融入大灣區建設將為澳門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也將推動地區整體發展。”克魯茲表示,“隨著澳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澳門的經貿、旅游等行業都將從中受益,進一步夯實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地位,相信澳門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本報裡斯本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