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視察澳門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和英才學校

2019年12月20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來到位於澳門黑沙環的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和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同澳門市民和師生親切交流。這是習近平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同澳門市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來到位於澳門黑沙環的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和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同澳門市民和師生親切交流。在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觀摩以“‘一國兩制’與澳門”為題的中國歷史公開課后,習近平走到學生中間即席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本報澳門12月19日電 (記者毛磊、趙成)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來到位於澳門黑沙環的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和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同澳門市民和師生親切交流。

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中心於2009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可提供26個政府部門共335項服務。習近平來到服務大樓,在大廳結合展板聽取通過整合行政服務資源,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政務服務的情況。在身份証明和社會保障服務專區,習近平察看相關業務辦理流程,並同正在辦理業務的市民交談。在24小時身份証明自助服務區,習近平觀看護照業務等辦理演示,對通過信息科技手段實現社會治理精細化和公共服務高效化的做法表示肯定。

正在辦理業務的市民們紛紛聚攏過來,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市民們對政府惠民措施十分滿意,紛紛表達了感恩之情。習近平表示,特別行政區政府為市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務,體現了以民為本的發展理念。在同大家的交流中,能夠感受到澳門同胞生活不斷改善,感受到澳門回歸20年來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他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隨后,習近平來到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濠江中學創建於1932年,是澳門學生人數最多的基礎教育學校,現由校本部即中學部、附屬英才學校、小學部和幼稚園部四個校部組成,建校以來始終堅持愛國主義教育,培養了大量優秀愛國愛澳人才。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給該校小學生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在澳門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來到學校圖書館,聽取澳門教育總體情況和學校校史介紹,了解澳門回歸以來特別行政區和學校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情況。展台上擺放著《中國歷史》《品德與公民》等教材,習近平拿起教材仔細翻看。習近平表示,教材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特別行政區政府同內地合編教材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要鼓勵更多學校使用新教材,讓老師們把教材講好、講活、深入人心。

習近平還觀看了學校科技創新作品的展示,聽取學生介紹科創作品《長城的故事》和導盲杖、夜間智慧泊車系統等,並與學生互動交流。他說,同學們的作品很有創意,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學校不斷優化課程設置,探索開拓更有利於培養科技創新人才的教育方式。

學校禮堂裡,濠江中學師生代表,澳門非高等教育學校校長、歷史科研組長、德育主任正在觀摩以“‘一國兩制’與澳門”為題的中國歷史公開課。

習近平走進禮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並就座觀摩。公開課結束后,在師生們熱烈掌聲中,習近平走到學生中間即席發表重要講話。他說,濠江中學是一所具有悠久愛國傳統的學校。今年5月收到英才學校小朋友的來信,濃濃的家國情懷、愛國主義精神躍然紙上,讓我很受感動。濠江中學的光榮歷史也映照出了廣大澳門同胞始終秉持的深厚愛國情懷。愛國主義為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打下了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使“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結出繁榮昌盛發展的累累碩果。

習近平表示,今天這堂課意義非凡、有的放矢,抓住了歷史的要點和教育的要害。要打牢愛國主義的基礎,就要了解歷史。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定要了解我們民族的歷史。“腹有詩書氣自華”。14億中國人民凝聚力這麼強,就是因為我們擁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精神,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了解我們5000年延續不絕的歷史,就能自然形成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了解鴉片戰爭以來的民族屈辱史,才能理解中國人民對於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願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每個人都為新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自豪,更加堅定了對國家發展道路的信心。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發生了巨大變化,可謂“天翻地覆慨而慷”,這讓澳門同胞更加懂得“一國兩制”的根本在於“一國”,更加珍惜今天的良好局面,增強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

習近平指出,愛國主義教育茲事體大,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部門和學校擔負起主體責任,在已有基礎上再接再厲,把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做得更好。相信澳門青年人必將成為有為的一代、值得驕傲的一代,成長為澳門和國家的棟梁之才。

習近平講話結束后,全體師生報以熱烈的掌聲。

離開校園時,師生們圍攏過來,向習近平主席熱情問好。學生們向習近平贈送了專門制作的《習近平主席回信紀念專刊》,習近平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健康成長,並同大家揮手告別。

丁薛祥、王晨、張又俠、王毅、馬飚等參加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