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航天科技“神舟”團隊——探索太空 逐夢航天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19年12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神舟”團隊作為負責我國所有載人航天器研制設計工作的主力軍,是我國創新發展載人航天的“國家隊”。工程立項伊始,他們就牢固樹立“國家利益至上”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載人航天技術創新和跨越踐行科技強國理念。

上世紀90年代初,為了盡快發射我國第一艘神舟飛船,“神舟”團隊採取並行工程方法,同時研制四艘初樣船,分別考核飛船力學、機械、熱和電性能。從那時起,團隊幾乎每個周六都召開一次綜合調度會,一起研究解決問題。僅1998年就開會42次,解決了2000多個問題。經過無數次的試驗驗証,神舟一號試驗飛船在1999年11月20日凌晨6時30分直上雲霄。

2003年,神舟五號飛船已經運抵發射場,但航天員所用的座椅緩沖器還存在一些技術問題。上級決定用新型緩沖器替代原有型號。這是一個把安全留給航天員,把風險留給科研人員的方案。“神舟”團隊臨危受命,臨時組織突擊隊集中攻關。從方案到生產,從部件測試到整艙試驗,僅用兩個月就研制出安全可靠、性能穩定的座椅緩沖器,並在發射前安裝到位。

2016年,為全面驗証天宮二號補加系統的功能和性能,驗証飛行器間的補加流程並獲取關鍵數據,“神舟”團隊組織搭建了系統間補加綜合試驗平台來模擬真實太空環境。為了吃透每一個細節,團隊設計了極其詳盡的方案,確保每個工況都能准確模擬太空環境,經過20多天的奮戰,試驗順利完成,獲取了極其寶貴的數據,團隊也用自己的創新破解了在軌補加的關鍵技術難題。

每一份成就、每一次突破,都體現了“神舟”團隊對初心的堅守和對事業的執著。很多人沒有時間陪伴父母妻兒,而是舍小家、顧大家,為載人航天夢想砥礪前行。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夢圓任重道遠。為了建好中國的空間站,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堅實,“神舟”團隊將不斷奮力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