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深入淺出形式活 互動交流講得透

——江西、內蒙古、西藏、貴州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記者 戴林峰 丁志軍 袁 泉 黃 嫻

2019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江西、內蒙古、西藏、貴州等地面向基層,創新形式,結合當地實際開展多層次、多樣化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江西:通俗易懂接地氣

“身邊人說身邊事,大道理講成了家常話,這樣的宣講,老百姓喜歡!”在江西省宜春市宜陽新區大塘景升片區,不少社區居民對前來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中國好人”張包春、諶貽勝豎起大拇指。從養老托幼到友鄰互助、從四點半課堂到垃圾分類回收,兩位“中國好人”從身邊事講起,深入淺出、通俗易懂。

連日來,江西省委宣講團成員深入11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6家大型國有企業、15所高校,集中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36場次,直接聽眾5萬余人。為確保宣講質量和效果,江西省委專門組織相關專家做輔導報告並開展集體備課,學習全會精神,開展思考研討,精心准備宣講報告,力求把全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

“基層治理嘞,聽我給你唱,大家齊參與,共建也共享……”宜陽新區組織退休黨員樂隊進社區,把全會精神唱到了群眾家門口。宜陽新區還在樓宇電梯間、小區健身廣場等場所張貼一圖讀懂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的文創漫畫,創新形式拓展宣講場景。“改‘集中開會’為‘隨時隨地’,改‘我講你聽’為‘寓教於樂’,形式新了,居民也更願意聽了。”宜陽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俞旭說。

●內蒙古:線上線下齊發力

12月8日上午,鄂溫克族自治旗委宣傳部講師團團長薩如拉家裡坐滿了附近的居民群眾,大家正在集體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同時,攝像頭對著薩如拉,因大雪封路來不了的群眾,也通過手機微平台一起參與學習。

寒冬時節,內蒙古自治區各級宣講團創新宣講形式,截至目前共組建基層宣講隊2600余支,宣講人員5500余人,開展宣講8100余場,受眾55萬人﹔共作報告170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260場,直接聽眾6.75萬人,通過間接渠道收聽收看的人數達到145萬人。

11月21日下午3時,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興隆巷街道辦事處清泉街社區會議室,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春暉詳細解答社區干部、居民的提問,圖文並茂、形象生動。

“作為基層干部群眾,在社區治理方面應該如何發揮好作用?”“如何推動落實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11月25日下午,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高文鴻先后走進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哈沙圖村和康巴什區新北社區宣講,並耐心解答大家的問題。

一場場宣講活動中,自治區宣講團成員用案例、講故事、談體會、說感悟,讓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西藏:分眾宣講效果好

冬季的山南市乃東區風大天冷,但結莎社區2組的陽光棚茶館裡暖意融融。甜茶美味酥油香,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就在村民們烤火續茶的間歇開始了。

“以前大家打酥油用什麼?”“都用木桶!”“以前要想10點鐘喝上茶,早晨5點就要開始忙碌。現在咱們村家家戶戶都有了電動打茶機,煮飯也用上了電飯鍋,條件越來越好!”基層宣講員索朗旦巴不說大道理,就從村民手裡端著的茶開場。

索朗旦巴告訴記者,每到冬季當地各族群眾都有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的習慣,山南市乃東區把茶館辦成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結合群眾的身邊事開展宣講。

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丁勇介紹,西藏充分運用座談會、互動交流等形式,針對不同受眾群體創新宣講。

西藏自治區還編印了藏漢雙語黨員干部版和基層群眾版宣講提綱,自治區黨委講師團舉辦了3期宣講員培訓班,培訓駐村干部、駐寺干部、學校思政教師等宣講員770人,結合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深度貧困地區特點開展宣講。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宣講團共宣講150余場次,受眾4萬余人次,同時充分調動已經建立起來的6195人的農牧民宣講員隊伍,開展駐點宣講、巡回宣講、入戶宣講,使群眾聽得懂、聽得進、記得牢。

●貴州:緊貼實際講得活

“有關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報道,大家都從報紙電視上看到了嗎?”“大家對今后的發展是不是更有信心?”在貴州省桐梓縣海校街道柏果樹社區,社區黨支部書記謝正強大嗓門的幾句問話,一下子調動起宣講的現場氛圍。柏果樹社區是桐梓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居住著來自桐梓縣鬆坎鎮、大河鎮、馬鬃苗族鄉等23個鄉鎮的683戶2731人。

“社區治理,點點滴滴都與咱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一定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宣講現場,謝正強的話引起在場干部群眾的共鳴。38歲的搬遷戶趙剛感慨,“如今房子有了,環境好了,隻要跟著共產黨走,更好的日子在后頭!”

群眾關心什麼,宣講就圍繞什麼。11月14日起,貴州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各市(州)、貴安新區和各系統開展集中宣講43場,直接聽眾近兩萬人,通過視頻會議、電視直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100多萬人。在宣講活動中,貴州創新宣講載體,充分運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時代學習大講堂、視頻會議等載體開展宣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