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回答青年關切 點燃奮斗激情

——“我和我的祖國”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百姓宣講在河南、陝西掀起熱潮

2019年12月11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由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舉辦的“我和我的祖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百姓宣講在河南、陝西等地進行。宣講活動在青年和學生中掀起了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11月中旬,宣講團成員先后走進河南中牟一高、蘭考禮堂,並由河南到陝西,走進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與青年代表、教師學生等進行面對面交流互動。

宣講採用“微團課+宣講”的創新模式,在每場宣講活動前,宣講員走入學生群體,通過微團課形式把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青年的學習成長聯系起來,了解青年所思所想,與學生們交談交心,讓宣講活動更接地氣。

宣講報告會上,宣講員們圍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系統闡述和深入解讀,用故事回答一個個問題,點燃學子們的奮斗激情。

“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宣講團成員、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閆帥和師生們分享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主題演講。

“中國人民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我們可以集中力量干大事。”宣講團成員、河南師范大學團委書記孫冬青為聽眾帶來了“今天,這樣讀懂中國之制”的主題演講。

“國為重,家為輕,擇一事,忠一生,時間是試金石。”宣講團成員、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特級技能師洪家光分享了車間工作的點滴。

“過去40年,全世界隻有中國沒有發生過重大金融危機,這主要得益於我們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理念。”宣講團成員、中國銀保監會黑龍江監管局群團工作部副部長王天龍從金融的視角向同學們詮釋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道路自信。

“很多人說我是不幸的,但我始終覺得自己很幸運。”宣講團成員李智華1984年出生在內蒙古一個偏遠的小山村,幼年時在一場大火中失去了雙臂。身殘志堅的她用腳叩開了一個廣闊天地,如今已是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在讀博士生。1994年,我國頒布施行《殘疾人教育條例》,讓無數像李智華一樣的殘疾人走進課堂。“是知識賦予了我力量,是制度改變了我的命運。”李智華說。

一個個動人故事讓聽眾深受感染,每場活動結束后,聽眾都與宣講團成員熱烈交流。中牟縣一高學生丁子航說:“共產黨領導的優勢、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大國金融與國際擔當,這些讓我很自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土木工程1804班的雍仕航表示,宣講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更好地走進了大學,走近了大學生。“我深感我們是十分幸運的一代,也是肩負重任的一代。我們應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樹立遠大理想,在新時代爭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青年。”

中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羅曾元說:“英模的事跡深入人心,我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堅定信念,銳意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西北工業大學本科生王子航聽了宣講,感觸很深:“遠大理想、家國情懷扎根在每一個西工大學子心中。我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自覺把個人發展融入國家和人民事業中去,在建設國家、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實踐中實現人生理想、展現自我價值、成就一番事業。”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韓朝陽、許祖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