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勇救落水工人 呵護留守兒童——鐵姑娘 熱心腸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19年12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歲,她收養河邊撿到的棄嬰,自願做了“未婚媽媽”﹔18歲,她一頭扎進冰冷的河水,救出素不相識的落水工人﹔20歲,她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替邊遠山區的人民群眾持續發聲——她,就是“最美90后女孩”,雲南交投集團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昆明東管理處團委副書記鐵飛燕(見圖,新華社發)。

2010年,正跟家人旅游的鐵飛燕聽到有人呼救……這位體校畢業的18歲女孩把挎包往爸爸懷裡一丟,邊脫高跟鞋、邊往落水方向趕。從大橋繞到河堤上,來不及,可跑到橋邊探頭看,鐵飛燕有點傻眼:橋面距離水面有五六層樓那麼高。怎麼辦?來不及多想,鐵飛燕順著橋下尚未倒塌的腳手架欄杆溜到河堤,跳入水中,將人救了上來,隨即做人工呼吸,一條垂危的生命獲救!經過20分鐘的緊張施救,鐵飛燕也已經體力透支﹔因為受寒,她自己病倒了,住進了醫院。

鐵飛燕救人事跡被媒體報道后,受到廣泛關注。同事評價,旅游中救人是偶然的,但見義勇為發生在鐵飛燕身上是必然的。因為見義勇為,單位獎勵了她7000元,她分文沒用:5000元捐給了母校,1000元給養育自己的父母,留下1000元給撿來的棄嬰買奶粉。她說:“家裡雖然不富裕,但我知道學校的孩子們更需要這筆錢。”

2013年,鐵飛燕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年紀雖小,可她為鄉村發展奔走呼號,提出大量切實建議:給留守兒童父母帶薪休假待遇,建立和完善留守兒童成長檔案﹔提高邊遠山區教師待遇,提高雲南省高速公路的補貼標准……不少建議推動了政策落實。她用實際行動向世人証明:“90后值得信賴、勇於擔責。”

2014年,由於地震原因,昭通市彝良縣海子鄉新場村騎龍村小學的孩子隻能在板房裡上課,夏天漏雨,冬天漏風,當地教育局決定撤點並校。得知此事,鐵飛燕深入學生家中了解情況,發現一旦撤並,這些學生的上學路程最短也要1個多小時,她立刻向昭通市人大反映情況,最后不但保住了這所小學,還為學生爭取到了新校舍。她常說:能幫忙,自己就不會隻圍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