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武漢青山區努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群眾積極參與 共解民生難題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12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4日上午,冬日暖陽照在湖北武漢青山區武東街興中社區的樓棟間,給這個小區鑲上了一縷金邊。頭發花白的徐運桃、陳家新、彭敬玲等老黨員,和往常一樣挂上了“銀色監督團”的牌牌。這天,他們不是例行巡邏,而是要去社區參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會。這個會還有一個議題,就是推進“銀色監督團”工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我認為,興中社區的‘銀色監督團’,既是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渠道,又是實現群眾監督的重要載體,值得推廣。”武東街黨工委書記萬曉輝說。

  得到點贊,“銀色監督團”的代表們心情激動,臉上笑開了花。73歲的團長徐運桃說:“我們都是老黨員,能夠在社區發揮余熱是我們的光榮。成立‘銀色監督團’的初衷,只是想監督社區干部的出勤情況,還包括監督他們能不能及時處理群眾訴求、服務態度怎麼樣。現在,我們成了社區干部和居民的‘聯絡員’、社區干部作風的‘監督員’。”

  團員們在會上講了幾個小故事。比如,因為道路建設施工,興中社區路邊原有的公交站點遷走了,群眾出行不便。10月31日上午,興中社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舉行群眾意見征集會,居民對此反映集中。此后,“銀色監督團”的成員天天關心這件事,經常到社區了解進展。11月21日,在各部門的支持下,群眾期盼已久的397路公交車終於駛入了興中社區,群眾紛紛點贊。

  聽了興中社區的介紹,武東街船機社區、陸鷂社區、鑄鍛社區等社區干部紛紛表態,要向興中社區學習,把群眾參與引入社區治理中去。

  青山區紀委常委、區委巡察辦主任石珍說:“興中社區‘銀色監督團’,通過積極參與、認真監督、平等溝通、不懈跟進,促進了一個個民生問題的解決,也促進了基層干部作風的改進。青山區各個社區可以學習借鑒,把本社區黨性強、熱情高、具有一定專業水平的群眾發動起來,形成發動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模式,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我們基層的實際工作中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