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我的無悔誓言,你來見証

——“最美基層民警”候選人群像(下)

本報記者 倪 弋

2019年12月04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從70位(組)“最美基層民警”候選人中,評選出30個“最美基層民警”、5個特別致敬獎和35個提名獎。這些“最美基層民警”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庄嚴承諾和無悔誓言。

沖鋒在前,守護一方平安

1厘米!這是犯罪嫌疑人的刀尖與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刑偵支隊十五中隊中隊長張超心臟的距離。2012年,從警剛半年的張超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時,嫌疑人激烈反抗,揮起尖刀向張超猛刺。張超忍住劇痛同嫌疑人殊死搏斗,最終將嫌疑人制服在地。戰友將他送到醫院檢查時才發現,張超距離死亡隻有區區1厘米。

參加處突、反恐、掃黑、掃毒、救災等各類高危勤務120多次,參與破獲各類案件300多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從警1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曾浩,從一名普通特警隊員成長為“飛虎奇兵”的領頭羊,帶出了一支一流的特警反恐突擊隊伍。

今年8月9日,南寧一地鐵站發生持刀劫持人質的惡性案件,歹徒多次揚言要對人質“割喉”。曾浩作為狙擊手配合談判人員找瞄准角度,保持瞄准狀態足足兩個多小時。眼看歹徒情緒激動企圖傷害人質,千鈞一發之際曾浩扣動扳機,歹徒應聲倒下,人質毫發無傷。

扮演過民工、菜農、電工、送貨員,孤身潛入藏毒制毒窩點偵查破案,這是廣東省汕尾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治安管理大隊教導員兼分局便衣隊負責人顏海龍的工作常態。

2016年9月6日深夜,顏海龍裝扮成環衛工人帶著隊員在幾名涉毒人員居所附近埋伏布控。數小時后,他發現兩人企圖駕車逃離,不顧個人安危沖上前空手與持刀毒販搏斗,最終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二十年如一日奮戰在掃黑除惡最前沿,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在戰友眼中,天津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二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孫冀,就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郎”。他悉心鑽研涉黑涉惡案件規律特點,積極探索打擊涉黑涉惡犯罪的有效手段和創新方法﹔他總是沖鋒在前,用“釘釘子”的精神,帶領民警積極投身掃黑除惡主戰場,重拳掃黑、利劍除惡。自2006年至今,百余個黑惡性質犯罪團伙在他和戰士不懈努力下被摧毀,千余名犯罪分子被抓捕歸案,巨額國家和人民群眾財產被成功追回。

為民服務,情暖萬家燈火

“群眾工作不好做,但也不難做,隻要拿出真心、熱心和耐心,為群眾辦實事,群眾就會相信咱、理解咱、支持咱。”遼寧省沈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華派出所副所長兼社區民警張登林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他開拓創新了“警民共管”這一社區治理新模式,將社區干部、網格信息員、各樓院長、物業負責人等各類平安志願者150余人納入微信平台,使社區信息資源實現了網上共享,確保出現問題“早發現早處置”,矛盾糾紛不出社區。2019年以來,這些平安志願者提供破案線索12件,參加日常巡邏1600余次,中華社區無一起三類可防性案件發生。

從一開始每次入戶都要自我介紹,隻能與少數民族同胞打手勢交流,到如今成為群眾最信任的“亞克西警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和田墾區公安局喀爾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唐飛七年如一日悉心愛民、為民服務,終於贏得了百姓的認可。

92歲的孤寡老人吐熱尼莎眼花耳聾,生活難以自理。唐飛知道后,每天堅持給她送飯,一直到兩年后老人去世﹔阿依努爾·買買提明家的孩子馬上要上幼兒園了還沒落戶,唐飛從補辦出生醫學証明,到寫申請、報戶籍,忙前忙后跑了一個星期才辦下來。“能給少數民族同胞們辦好一些‘小事情’,解決一些‘小問題’,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和幸福。”唐飛說。

因為一句承諾,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公安局白土崗派出所所長李旭光剛參加工作還未結婚,就擁有了一雙兒女。1998年8月的一天夜裡,下起了瓢潑大雨,李旭光心裡一直惦念轄區內李某一家人。李某多年前因意外失去一條腿,家裡還有7、8歲的一兒一女。當李旭光冒雨摸黑趕到時,河裡的洪水像猛獸肆虐,眼看就要把房屋沖倒,一家三口站在齊腰深的水裡抱頭痛哭。李旭光立即組織快速搶救人員、轉移財物。

“發這麼大水,你還想著來救我們一家,要是我不在了,替我照顧孩子們。”李旭光毫不猶豫:“中!”2002年,李某因病去世,李旭光一直堅持著對李某子女的照顧,從資助上學、幫助就業到給孩子操辦婚禮,他事無巨細,精心操持,儼然一個父親的角色。

默默無聞,踐行初心使命

在甘肅敦煌戈壁上,有一座人工開鑿出來的“窯洞派出所”。這是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質公園治安派出所所長兼雅丹公安檢查站站長李生壽,帶領所內民警輔警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撐著油燈睡帳篷,日復一日挖出來的。

這裡地處戈壁腹地,離市區最遠有300多公裡,李生壽一直工作生活在這裡,足跡踏遍了羅布泊邊區、方山口礦區、雅丹地貌區之中的戈壁荒灘,把人生中最火紅的青春、最美好的年華、最燦爛的笑容都奉獻給了鎮守敦煌和看護甘肅西北門戶的邊關事業,一守就是22年時間。是什麼支撐著李生壽無怨無悔地扎根荒漠?“為了守好護好這裡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李生壽說。

有這樣一位基層民警,7年前出警時遭遇車禍經歷左臂截肢后,憑借頑強的意志和堅韌的毅力重返治安第一線,至今共抓獲各類逃犯90余人,主辦各類刑事案件90余起,處理治安案件1100余起,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400萬元。他就是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區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長鮑志斌。

“我做的每件事,都要對得起這身制服。”鮑志斌說,他對公安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源於家風傳承。從鮑志斌的爺爺開始,鮑家祖孫三代從警,詮釋和傳承著一個警察世家的奉獻和擔當。

“最美基層民警”是全國廣大公安民警的優秀代表。在這支有著光榮傳統、優良作風的隊伍中,還有更多無名英雄在為人民群眾的平安喜樂、歲月靜好而負重前行。廣大公安民警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傳遞著這個時代的偉大精神力量。讓我們禮贊楷模、致敬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