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美奮斗者

火箭軍某旅技術室高級工程師譚清泉:永遠保持沖鋒姿態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19年12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管路氣密性檢查一定要細心”“數據判讀不能有絲毫馬虎”……在前不久受邀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觀禮之后,63歲的火箭軍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圖中,新華社發)又開始忙碌起來,巡查座座導彈陣地。

1956年9月出生的譚清泉,在1976年3月入伍,歷任戰士、連長、營長、旅裝備部長、副旅長、總工程師。63歲的他,有43年與導彈為伴,在祖國的大江南北留下了一行行堅實的足跡。

43年來,譚清泉刻苦鑽研導彈技術,為戰略導彈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獲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3項,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高中畢業后,他先是成為入黨積極分子,之后又當上了村裡的民兵營長。當時,當鄉干部或保送到工農兵大學上學,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譚清泉毅然選擇去當兵。入伍后,譚清泉被分到原二炮某工程部隊,由於工作能力突出,當兵第二年,他就當上了副排長。

譚清泉認為:“軍人隻有永遠保持沖鋒的姿態,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無論是在哪個工作崗位,他平均每年有160多天戰斗在導彈陣地。在他看來,隻要和導彈武器在一起,把所學知識奉獻給導彈事業,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和幸福。

譚清泉把練就過硬的專業技術當作職責本分。作為導彈專家,在導彈發射前,他總是對逐個插頭、逐個保險進行仔細檢查,經他把關的實彈發射任務,沒有發生過一次差錯疏漏,被譽為導彈發射場上的“裝備神醫”“定海神針”。

2011年,罹患肺癌的譚清泉做了肺葉切除手術后,走路步伐隻要稍快一點,都會呼吸不暢。密閉的陣地空間,空氣中混雜著各種油脂、金屬的味道,為此旅領導和醫生曾一再“禁止”他進入地下陣地。“腳就是用來走路的,趁著我現在還能動,就要多跑跑。”閑不住的譚清泉,還是一如既往走向青山、深入陣地……

2016年9月,譚清泉達到最高服役年限,為了繼續在大山裡守護導彈,他向組織提交了延遲退休報告。前不久,他再次向組織遞交了延遲退休的申請。“恨不得再干10年。”他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