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權威訪談:以社會治理現代化夯實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石

——訪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9年12月02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作出部署,強調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日前,記者就這一話題採訪了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這一要求有怎樣的重要意義?如何在具體實踐中貫徹落實?

陳一新: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意義重大。第一,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社會治理現代化既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堅實基礎。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助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第二,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更加注重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參與社會治理的意願強烈。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更好體現人民群眾主人翁地位,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的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的迫切需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各種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高風險防范化解的前瞻性、系統性、協同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應當著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把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首位工程來抓。要筑起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的銅牆鐵壁,堅決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要鏟除影響國家政治安全的土壤,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做好反邪教工作,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爭。二是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作為控制性工程來抓。要把解決群眾信訪問題作為最主要抓手,推行領導干部特別是市縣領導干部每月下基層大接訪,發揮調解、仲裁、行政復議、訴訟等方式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危機干預機制。三是把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后,以“問題整改”提質,堅決把黑惡勢力掃蕩干淨。要在標本兼治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有效淨化社會政治生態。四是把保障公共安全作為底板性工程來抓。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從最突出的問題防起,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從最明顯的短板補起,加強信息化源頭管控、精准化監測預警、動態化風險評估、智能化威懾打擊等方面的制度機制建設,織密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具體要求。應當如何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陳一新:一是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要強化政治引領,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委領導機制,使基層黨組織成為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要強化思想引領,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使之成為人民群眾的思想和行動指南,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強化組織引領,把黨組織的服務管理觸角延伸到基層治理每個細胞,凝聚起防范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的強大合力。

二是堅守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根本立場。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人民群眾成為改革發展的最大受益者。要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依靠群眾解決群眾身邊的矛盾問題,讓人民群眾成為維護穩定的最廣參與者。要以人民滿意為根本標尺,加大群眾意見在社會治理績效考評中的權重,讓人民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最終評判者。

三是堅持綜合施策這一根本途徑。要以自治“消解矛盾”,發揮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自律規范作用,運用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辦法解決人民內部矛盾。要以法治“定分止爭”,引導群眾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權利義務統一中判斷對錯。要以德治“春風化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道德文化精髓。要以智治“提質增效”,推動更多社情民意在網上了解、更多矛盾糾紛在網上解決。

四是樹立關口前移這一根本理念。要把好“源頭關”,完善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健全社會公示聽証、專家咨詢、合法性審查等制度。要把好“監測關”,加快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提高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要把好“管控關”,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健全整體防控體系,努力使矛盾風險不累積、不擴散、不升級。要把好“責任關”,建立健全權利與義務統一、風險與責任關聯、激勵與懲戒並重的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屬地責任、監管責任。

記者:發揮制度優勢必須強化體制保障。請問,應當如何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體制?

陳一新: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應當橫向構建共治同心圓,縱向打造善治指揮鏈,增強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向心力和制度執行力。

一是構建黨委領導體制。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及時研究解決社會治理重大問題。發揮黨委政法委在平安建設中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辦落實等作用,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格局。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共建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構建政府負責體制。政府要全面正確履行職責,加強市場監管、質量監管、安全監管,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運用法治方式和現代科技加強源頭治理、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置,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

三是構建群團組織助推體制。完善黨建帶群建制度機制,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拓寬群團組織維護公共利益、救助困難群眾、預防違法犯罪的制度化渠道。

四是構建社會組織協同體制。重點扶持發展城鄉基層生活服務類、公益事業類、慈善互助類、專業調處類、治保維穩類等社會組織,採取購買服務、定向委托等方式,發揮他們在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構建人民群眾參與體制。推進基層直接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加強流動人口、兩新組織、網絡空間的群眾工作,構建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2 版)

(責編:謝忱、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