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西藏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頓珠——帶群眾脫貧是“頭等大事”

本報記者  袁  泉

2019年12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書記,帶領牧區群眾一起致富是我的責任!”尼瑪頓珠(上圖左一,新華社發)是西藏阿裡地區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1965年,他出生在搶古村一戶普通牧民家裡,從小放牧的他,對村裡的情況了如指掌。“村裡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群眾受教育程度低、勞動技能差,日復一日靠放牧維持生計。”

尼瑪頓珠自從當上了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就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當作“頭等大事”。2012年,村裡利用集體資金開設了一家茶館﹔2013年,投資50萬元開商店,第一年便實現了20萬元收入﹔隨后,村裡又辦起了修車廠……搶古村從過去單一傳統牧業發展到多種小產業並存,村民人均收入也有了一定提高。

2015年,搶古村被列入全縣牧區改革試點村。尼瑪頓珠帶領村兩委班子整合零散的專合組織成立了“搶古村牧民集體經濟合作社”,實現了由過去的粗放式經營向集約化經營轉變,村裡71戶256人主動申請加入合作社。2016年,搶古村實現純收入近130萬元,他們將其中的105萬元用於牧民分紅,分紅依據是牧民的參股比例和全年總工分。

在尼瑪頓珠帶領下,合作社確立了“勞動力統一安排、草場統一管理、畜產品統一購銷、經營收入統一分配、無勞動力和孤寡老人統一供養、在校生統一記分”的“六個統一”運作模式。村裡整合資金,用於扶持農牧、水利、扶貧等涉農項目,很多村民還從單純的牧業生產中解脫出來,就近就便從事修路、建圍牆、搭建溫室等方面的施工……

2017年,搶古村成為改則縣第一個脫貧摘帽的村子,全村人均純收入在不含政策性補助的情況下達到14701元。尼瑪頓珠帶領村兩委將總收入82%分紅給群眾、4%用於扶持無勞力和孤殘老人、6%作為合作社管理人員的基本報酬,其余8%留作合作社的風險資金和周轉資金。2018年,全村各項產業總收入達到339萬多元。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尼瑪頓珠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他還獲評“西藏牧區改革的‘排頭兵’”。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