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新疆呼圖壁縣群眾自編節目宣傳四中全會精神:小曲子唱出幸福感

記者  李亞楠

2019年12月0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場大雪過后,氣溫已是零下十幾攝氏度。11月24日上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五工台鎮大泉村文化活動中心格外熱鬧。聽說要演唱新疆曲子,村民們早早就趕來了。這天演唱的是當地人新創作的《四中全會亞克西》。

“曲子大家都愛聽吧?最近,中央召開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黨正在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今天我們請演員們給大家唱一唱全會說了些啥!”五工台鎮黨委副書記楊揚先向台下的觀眾介紹了今天的演出內容,然后坐在場下與村民一起觀看。

這首曲子講的是老黨員、老模范古麗大姐剛從鄉上舉辦的黨員培訓班學習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有一肚子的感想要說,剛好碰到了下鄉採訪的小王記者,倆人的聊天吸引了村支部書記和其他兩名村民的加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有說有笑地將社會治理、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政策唱了出來。

台上唱得熱鬧,台下也聊得起勁。

“這社會治理是個啥意思?”村民玉斯旦拜克·開曼問坐在身邊的楊揚。

“我給你舉個例子,咱現在有事兒不都等著‘村民說事日’麼,大伙兒一起說一說,解決了多少問題!這就是咱們最基層的社會治理,隻要把咱們老百姓的問題都解決好了,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就越來越好了!”

“哦,你這麼一說我就知道了,現在我們反映的問題解決得很快,去年冬天我們幾十戶自來水管子凍裂了,一天就修好了,還給做了保溫。聽說今年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咱們村花了50多萬元,現在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了,還爭取資金修建了9.8公裡的環濕地公路。”

玉斯旦拜克告訴記者,以前大家垃圾隨便扔,現在統一放置了垃圾桶,定時由鎮上安排垃圾車清理,村裡都看不到蒼蠅。以前都是土路,現在村裡通上了柏油路,出行方便多了。不光環境好了,自家的生活也越來越有起色,兩個孩子上學都免費,住校吃飯還有補貼。“這都靠黨的好政策,村裡的土地流轉出去,我們有流轉費拿,還有時間去干別的事情。”玉斯旦拜克越說越高興,干脆上台與演員互動,模仿起了演員的表演,引得台下觀眾陣陣笑聲。

演出結束后,楊揚上台總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不光要演好唱好,更要做好。五工台鎮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具體目標,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已經協調資金完成改造戶廁,新建和維修道路近38公裡,惠及群眾近5000人。今后還要繼續以全會精神為指導,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時間還早,村民們坐在暖和的屋子裡聊著天,大家紛紛說:“今天這曲子聽得舒坦!了解黨的好政策,也實實在在體會到了幸福感,隻要跟著黨走,好日子有奔頭!”

創作者姚文斌隻用了三天時間就寫出了劇本,他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宏大,我以小見大,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呼圖壁縣取得的成就以及城鄉變化反映出來,在寓教於樂中宣傳中央的最新精神。后面我們還要深入農牧民中間演出,讓黨的好政策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演員都是來自本縣的農民、個體戶和退休人員。司鼓楊生明今年68歲,是二十裡店鎮頭工良種場村農民,談起這幾年的日子,他笑得合不攏嘴:“我種樹、開農家樂,孫子上學不花錢,還能像城裡人一樣,每個月還拿250多元的退休金,看病住院報銷80%。黨的政策這麼好,我得積極主動宣傳四中全會精神,讓大伙兒都知道黨的好政策。”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