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

2019年12月0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

文章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

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實踐証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經過了長期實踐檢驗。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

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堅持好、實施好,也需要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們要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1日 01 版)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