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

2019年11月2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忘本來,方能開辟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城鎮化加速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初夏時節,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晾馬台鄉南陽村的南陽遺址發掘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這座遺址,是雄安新區內面積最大、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遺址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的要求,河北雄安新區聯合考古隊已完成了雄安新區全域范圍內的文物調查和起步區約100平方公裡內50處古遺址古墓葬的考古勘察試掘。

“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秉持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強化“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

對河北正定古城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即切實保護好其歷史文化價值”。

對籌建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修舊如舊,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

遼寧阜新“萬人坑”遺址遭破壞、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燭台被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大段重要指示批示……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寶貴遺產的保護與傳承,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重若千鈞。

在北京市考察,總書記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來到西安博物院,總書記關心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小雁塔的保護,專門叮囑古建保護要秉持“修舊如舊”的原則。

來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總書記指出,新農村建設一定要“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置身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總書記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勉勵票友把粵劇傳承好發揚好。

……

——摘自《文明之光照亮復興之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紀實》

(新華社北京2019年6月9日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