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中國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高鐵分公司工匠技師巨曉林——做懂行的技術工人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19年11月2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衣著普通,總是笑著說自己是農民工﹔他個頭不高,卻被工友們稱為“小巨人”﹔他隻有高中文憑,卻研發和革新工藝工法143項,記下了近300萬字的施工筆記。他就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觸網高級技師巨曉林(見圖,新華社發)。工作32年來,巨曉林從一名普通農民工成長為知識型工人、國家級技能大師、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

1987年3月,巨曉林走出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的一個村庄,成為北同蒲鐵路施工工地的一名工人。面對集電力、電機、鈑金等多個專業技術為一體的鐵路接觸網改造工作,隻有高中文憑的巨曉林“抓了瞎”。

“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隻要勤學苦練,掌握知識和技能,農民工也能有所作為。”巨曉林說。白天,巨曉林跟著師傅學,聽到陌生的詞語立馬掏出本子記下來﹔晚上,巨曉林放下飯碗就追著師傅問,還自掏腰包買來《機械制圖》《電力鐵道供電》等專業書籍,邊看邊學。

除了愛學習,巨曉林還愛琢磨。“當一個好工人,既要苦干實干,也要巧干會干。”巨曉林說。在遷曹鐵路施工過程中,巨曉林發明了“正線任意取點平移法”,幫助工人們提前定位接觸網杆的位置,加快了施工進度﹔在京滬高鐵施工過程中,巨曉林發明“支柱標高測量法”“懸式絕緣子巧綁扎法”等10項工法,提高了施工精度。技術革新搞多了,工友們遇到難題就找巨曉林尋求幫助,還送了他一個外號——“小巨人”。

2016年,巨曉林被推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職),有了新身份,巨曉林覺得肩頭的擔子更重了。他說:“我會積極反映農民工的合理訴求,也會給他們講解國家的法律政策,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全心全意為工人群體做好服務。”

從農民工到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巨曉林說:“不管身份如何變化,隻要踏實認真做好本職工作,有猛勁去鑽研,就能有所作為並贏得大家的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7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