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人民藝術家”郭蘭英——永遠為人民歌唱

2019年11月27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在一個網絡問答社區上,有人提了這樣一個問題——“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有沒有一首歌讓你聽了就熱淚盈眶?”近1.5萬個回答中,排名第一的是《我的祖國》。

這首歌的原唱郭蘭英(見上圖,新華社記者范德元攝),曾演唱過無數經典旋律,也創造了許多舞台藝術形象。今年9月17日,郭蘭英被授予“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並於9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

“我”和《我的祖國》

提起《我的祖國》,如今年近90歲的郭蘭英,眼中依然閃爍著熱情的光芒。

看到如今年輕人在街邊也會跟著旋律哼唱起這首歌,郭蘭英很開心。“大家都喜歡這首歌,主要是詞曲創作得好。”當人們表達起對這首歌和演唱者的喜愛時,郭蘭英還是將這份真摯動人的情感歸功於詞曲作者。

1956年,這首由喬羽作詞、劉熾作曲,為電影《上甘嶺》而作的插曲,在郭蘭英的傳唱中紅遍大江南北,成為觸動每一個中國人的“生命之歌”。

“當時拿到這首歌,我一唱就特別喜歡。”郭蘭英說,此后,唱過多少遍《我的祖國》,她早已記不清了。但每次唱起這首歌的時候,她都忍不住熱淚盈眶。

在這首歌中,她最喜歡的是這一段詞:“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首歌完全代表了我的內心,沒有祖國就沒有我郭蘭英。”她說。

經典傳唱至今

郭蘭英的作品,像《我的祖國》一樣被傳唱的,還有許許多多。她的藝術生涯,始終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

郭蘭英出生於山西平遙,這裡是山西梆子的發源地之一。耳濡目染下,她從小就對戲曲產生興趣,6歲時開始學唱山西中路梆子,先后演出過《李三娘挑水》《二度梅》等100多部傳統戲,在戲曲表演方面初露頭角。

1946年,郭蘭英離開戲曲團,參加華北聯大文工團,從事新歌劇事業。她主演的新歌劇《白毛女》《劉胡蘭》《春雷》《小二黑結婚》等,創造了喜兒、劉胡蘭、小芹等許多扎根群眾的生動藝術形象,受到百姓的歡迎。她也成為中國新歌劇方面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為中國新歌劇表演體系的建立和民歌演唱藝術的發展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

郭蘭英演唱的《南泥灣》《繡金匾》《人說山西好風光》等歌曲和歌劇唱段,高亢嘹亮的音色和飽滿的情感觸動著每一個中華兒女,成為傳唱至今的經典。

“讓我平平淡淡地唱一首歌,我唱不了。”郭蘭英說,每個人唱歌都有自己的特點,每首歌都有感情在其中。心系人民、謳歌時代是她一直以來不變的信念和熱情。

投身教育事業

1982年,郭蘭英投入到音樂教育事業中。1986年,郭蘭英離開北京南下廣東,在廣州番禺創辦了郭蘭英藝術學校並擔任校長。從此她在這裡扎下根,一待就是30多年,為藝術界培養了一屆屆優秀的學生。

如今,年近九旬的郭蘭英,依然精力十足地為藝術事業而奔波。除了為藝術學校的學生上課之外,也會經常指點從事音樂的青年藝術工作者們。不久前的深圳聲樂季大師公開課上,郭蘭英還從發音、吐字、呼氣、換氣等方面,一字一句為學員點評示范。

身為“人民藝術家”,郭蘭英對自己的要求是“隻有一顆心,處處為人民”。她說:“我現在年紀大了,腿腳不好,唱歌也上不去了,但為國家好、為人民好的事,我還要主動去做。”

(據新華社電  記者鄧瑞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