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北京市海澱區緊扣基層治理開展宣講——干部沉一線 實踐解難題

本報記者  賀  勇

2019年11月27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引入小學生參與街區設計和更新,對我們來說也是第一次,壓力山大!”11月上旬的一天,北京市海澱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大廳裡座無虛席,海澱區各街鎮、委辦局的“一把手”聚集在這裡,聆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會。來自紫竹院街道負責規劃工作的李凌艷指著指揮大廳屏幕介紹:“這個點位就是海澱實驗小學蘇州街校區,過去學校門前環境臟亂,交通擁堵,群眾意見很大。經過努力,街道將學校門前違建拆除,清出了1096平方米的空地。為了實現再利用,街道請孩子們當了一回“小規劃師”。當高質量的設計方案對外公布時,質疑聲不見了。10月10日,項目竣工,百姓紛紛點贊。”

“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這真是說到我們心坎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城市管理不能光靠政府唱‘獨角戲’,隻有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才能讓北京更加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李凌艷結合自身經歷的講述獲得熱烈掌聲。

“社區治理離不開各方共同努力,在推廣垃圾分類的過程中,我們正是秉持全會提出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理念,發動社區居民把家中准備當垃圾扔掉的一些閑置物品收集整理並進行分類投放,誰有需求可以免費使用。”海澱街道蘇州橋西社區黨委書記李春燕在討論環節的發言引發不少在場同志的共鳴。

此外,東升鎮馬坊社區黨支部書記韓彬、清河街道當代城市家園社區黨總支書記鄧書英等人,也跟大家分享了引導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等方面的事跡。“這種宣講活動很接地氣,講的都是我們身邊發生的事,是全會報告中所提到的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的最好體現。”清河街道黨工委書記米佳說。

學習全會精神,海澱區讓黨員干部帶著問題走基層,在實踐中提升學習效果。宣講會后,海澱區委書記於軍帶領全區各單位“一把手”,在北太平庄街道召開現場會,結合志強北園閑置鍋爐房問題,為黨員干部提供了學以致用的場景。1200平方米的閑置鍋爐房曾一度成為群租房,給社區帶來隱患,2016年整治后一直被封存。北太平庄街道充分征求居民意見,最終決定將其改建為集黨群文化活動中心、居民辦事大廳、文體娛樂中心等於一體的社區綜合服務體。“圍繞群眾需求,凝聚群眾共識,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全會決定中所講的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正是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的關鍵一招。”海澱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主任李偉表示。

在學習過程中,海澱區把在實踐中運用的效果、群眾的滿意程度作為衡量各級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吃透全會精神的試金石。為了讓黨員在思考中升華對全會決定的理解,正在海澱深入開展的“千百十·我在基層”行動中,設定了“千名黨員沉一線”“百名骨干解難題”和“十個團組齊攻堅”三項內容,把政府部門掌握的各類資源充分下沉,讓實踐成為每個黨員干部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必修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