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帶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新格局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一帶一路助推協同開放

本報記者 王新萍 白 陽 張朋輝

2019年11月26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100多年前,西漢使者張騫從長安出使西域,從而開辟了絲綢之路。

如今,那駝鈴聲聲的漫漫長路,“鋼鐵駝隊”往來穿梭——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6年來,每天都在上演新的故事:線路從1條增加到10多條,列數從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四五列,運送貨物覆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

“……九市開場,貨別隧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下,“長安號”的演進不是個例。古絲綢之路繁榮景象,正不斷再現於世人面前。

這一切,都源自於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

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也助推中國沿海、內陸、沿邊地區協同開放,東中西和南北方共同發展。

中國,正步入全方位開放新時代。

在與世界的互聯互通中,區域協調發展動力更加充沛

6月26日凌晨,一架滿載貨物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全貨機,飛離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這標志著重慶至德裡、亞的斯亞貝巴全貨機定期航線正式開通。同一天,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萬州班列,載著重慶生產的化工產品奔向廣西北部灣,在那裡通過海運將貨物發往東南亞國家。

乘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重慶這座內陸城市從開放末梢轉變為開放前沿——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出海﹔向西,中歐班列直達歐洲﹔向南,“陸海新通道”通達東南亞國家﹔向北,“渝滿俄”班列直達俄羅斯。近3年來,重慶對俄羅斯、捷克、沙特阿拉伯、波蘭等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額年均增長40%以上,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均保持1100億元以上規模。

山城重慶,正是中國中西部地區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加快開放步伐、協調發展的縮影。

——依托新亞歐大陸橋的區位優勢,河南打通“陸上、海上、空中、網上”4條絲路,同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聯系,食品、服裝、化妝品、零部件在這裡完成“世界—中國”的分撥軌跡。

——背靠中蒙俄經濟走廊,內蒙古18個口岸承擔著中俄之間65%的陸路過貨量、中蒙之間95%的過貨量。2018年,中歐班列從內蒙古過境2850多列,佔全國總量近50%。

——受益於向西開放,新疆當地機械化工產品運往中亞各國,投身基礎設施建設﹔新疆特色番茄醬搭上中歐班列,遠銷意大利那不勒斯。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糧食合作,甘肅蘭州打造“西部糧都”,建設區域性糧食儲備中心、糧食期貨及貿易中心、主食轉化加工配送中心、進口糧食加工基地。

——中緬鐵路、中越鐵路建設加快推進,讓雲南的陸、空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2018年,雲南與大湄公河次區域5國的貿易總額同比增長5.6%,雙向投資佔雲南對東盟10國投資額的95%。

蜀道不再難行,內陸不再閉塞,邊疆不再遙遠。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的新聞發布廳,北京、內蒙古、雲南、甘肅、陝西、寧夏、福建、黑龍江、重慶、湖南、四川、山東等省區市舉行多場發布會,介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情況。

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中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在與世界的互聯互通中,區域協調發展動力更加充沛。

今年上半年,中國中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快於東部地區3.5個百分點﹔中部、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也快於東部地區。東西南北縱橫聯動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帶一路,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7月4日上午,江蘇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一個裝有家居日常生活用品的集裝箱吊裝上中歐班列,9天后它將抵達土耳其。接著,這批貨物搭乘火車至阿騰科裡站,再坐汽車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空港,最終由土耳其航空貨運公司將其“帶回”伊斯坦布爾。無縫銜接的操作,使全程運輸時間縮短1周,效率提高46%。這是“連雲港—哈薩克斯坦—土耳其”鐵空聯運模式正式試運行的首單。

2014年,“一帶一路”首個實體平台項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落地連雲港,讓哈薩克斯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從此擁有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並成為連接亞洲和歐洲的樞紐。

連雲港自身也因“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港口航道由5萬噸級浚深至30萬噸級﹔萬噸級泊位從5個增加到70個,最高為30萬噸級﹔擁有集裝箱、鐵礦石、糧食等各類專業化泊位。今年前6個月,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2221.6萬噸,同比增長3.8%。

連雲港市的工農業制品遠銷海外,港城人民也有機會享受各種國外生產的優質產品。去年連雲港口岸平均每周進口3至4個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海產品集裝箱。2018年,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海產品累計進口200個集裝箱,貨值800萬美元,同比增長兩倍以上。

“‘一帶一路’建設,如同將一盞盞明燈串聯並聯,從而點亮世界經濟的星空。”捷克總統澤曼這樣比喻。

——“從萬象到磨丁開車要13個小時,坐火車還不到4個小時。以后再也不用受彎彎曲曲的盤山公路折磨了。”老撾南塔省交通廳廳長素萬蓬,將中老鐵路視為“老撾現代化進程的重大標志性工程”。“對老撾這樣較為貧困的國家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是實現現代化和趕上不斷發展的全球變化的天賜良機。”老撾《萬象時報》如是評論。

——統計數字顯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開展5年多來,巴基斯坦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增速達4.77%,外國對巴直接投資增長了約240%。僅中巴經濟走廊中的17個項目就為巴政府貢獻稅收9.3億美元。“‘一帶一路’建設是在為巴基斯坦經濟‘強筋健骨’。”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賈韋德這樣評價。

——“如果你把手放到一條河中,你就連接了全世界。”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副總裁呂克·阿爾努看來,港口更懂得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珍貴所在。從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出發,一條條輻射開去的航線能抵達地中海沿岸國家39個重要港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后,一度“連集裝箱碼頭橋吊都鏽得無法正常工作”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吞吐量躍升至全球第三十六位,令世界矚目。

一個又一個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帶一路”的偉大實踐,讓沿線國家民眾收獲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將形成中國與世界之間新的貿易和互聯互通走廊

廣西憑祥浦寨,許多年前還是一個不通電、不通自來水、隻有38口人的小村子。如今,沿湘桂鐵路北上,是中國高度發達且仍在高速發展的交通體系﹔順越南河同鐵路南下,是通達東南亞各國的運輸網絡。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如今的浦寨,每天南來北往的運輸車輛絡繹不絕。

大量東南亞熱帶水果從浦寨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市場,一批批中國水果也由此進入東盟市場,常住人口也增長了100倍。“路通了,環境好了,生意好做,大家就都來了。”在浦寨從事水果進出口的蘇德茂說。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日前發布題為《為“一帶一路”倡議導航》的研究報告。報告撰寫者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認為,基礎設施支持經濟增長,並能增進社會福祉。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在報告前言中寫道:“‘一帶一路’將形成中國與世界之間新的貿易和互聯互通走廊。”

世界銀行最新研究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日均生活費低於3.2美元的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到成熟階段的一次‘華麗轉身’。”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認為。

當今世界,經濟產出的60%來自於距海岸線不超過100公裡的沿海地區,這讓一些國家尤其是內陸國家和地區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被邊緣化,成為全球化的“窪地”,反過來也制約了經濟全球化的進程。

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世界銀行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新穎之處,正在於它可以深入到傳統經濟全球化模式不願為之或力所不及的地方,使世界經濟發展更平衡。

“有了中緬天然氣管道提供的天然氣,皎漂成為若開邦第一個使用天然氣發電機發電並實現24小時通電的城鎮。”對比曾經每天隻有3小時的供電時間,緬甸皎漂縣縣長吳登梭臉上洋溢著笑容。

陝西韓城果農王勝利家的蘋果通過中歐班列出口,14天后就能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零售超市上架。王勝利感慨地說:“我的蘋果‘走出去’,不僅讓我賺到了錢,還讓我交到了外國朋友。”

毗鄰首都內羅畢的肯尼亞阿西裡弗鎮,是蒙內鐵路的一個站點。談起鐵路帶來的商機,五金店老板基梅烏興奮不已。“我從沒想過,會有客戶從300公裡以外的沃伊鎮到我這兒來採購鋼板。兩地乘火車不到3個半小時,省時又安全。”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亞非歐互聯互通,為沿線經濟增長和中國自身發展鋪平道路。”德國《青年世界報》網站認為。

在今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原則、理念和目標,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283項務實成果、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無不說明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上,現場簽署了14項中外地方合作協議,傳遞出各方合力加強“一帶一路”地方合作的積極信號。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以更大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一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美好未來,漸行漸近,令人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1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