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安徽省黟縣洪星鄉紅光村黨支部書記金玉琴——“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19年11月26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這是金玉琴(見上圖中,新華社發)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作為安徽省黟縣洪星鄉紅光村黨支部書記,金玉琴始終把為村民謀幸福作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務。多年來,她積極探索基層黨務工作新思路,不斷尋找脫貧致富新方法,讓原本貧窮落后的皖南山村實現了“民富村強”的目標。

1992年,布依族姑娘金玉琴從貴州福泉遠嫁到紅光村,開啟了與這片土地的不解之緣。2011年,金玉琴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一心帶領村民致富,深受村民信任。

紅光村山多地少,經濟基礎較為薄弱,金玉琴因地制宜,依托村級林場等集體資產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高山地區通過林權流轉創辦綜合林場,探索林業產業化路子。她採取“企業帶動,大戶示范”的產業發展思路,依托金元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的聯營方式帶動村民從事特色種植養殖。2016年,紅光村實現整村脫貧。

憑借優異的工作成績,金玉琴先后當選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榮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為更好地傳黨情、聽民意、促和諧,金玉琴設立了“金玉琴黨代表工作室”,每月10日定期接訪黨員群眾,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和困難訴求,目前工作室共解決村民各類生產生活問題110余件。

金玉琴特別注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黨員聯系群眾平台,在美麗鄉村建設、全域環境整治中帶領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干在一線,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為進一步優化黨員結構,金玉琴利用“五步推優法”,通過黨員群眾“推”、村黨支部“選”、鄉黨委“篩”、縣委組織部“審”、黨員大會“定”,吸納了一批先進分子加入黨組織。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2014年,金玉琴創新推行鄉村工作網格化管理,將全村劃分為17個基礎網格,通過網格深入了解群眾需要什麼、我需要做什麼等問題。近年來,通過網格收集意見建議228條,解決難題191個。

面對未來,金玉琴充滿干勁,希望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讓村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