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二十四節氣保健養生之小雪

2019年11月25日1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的核心理論,養生康復是中醫藥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被老百姓認可。北京康益德中西醫結合肺科醫院院長董瑞,臨床一線近四十年,深刻體會到“二十四節氣”與“十二時辰”的變化規律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提出“五臟六腑之所喜即養生之所需,五臟六腑之所惡即養生之所忌”,借“二十四節氣與十二時辰”變化規律,調補陰陽等觀點。從“節氣與時辰”的歷史淵源、文化典故、民族習俗、變化規律、致病規律、預防規律、經方驗方、養生規律到康益膏方、艾灸、冬病夏治、冬病冬防等特色中醫進行了總結概述。此文將以“小雪”節氣為例,從史、文、食、養、醫等多維度做一次健康解讀。

【小雪歷史淵源】

古人稱五天為一候,三候為一節氣,全年分為七十二候二十四節氣。

小雪節氣名稱首見於西漢的《淮南子·天文訓》,書中記載說:“加十五日指亥,則小雪,音比無射。加十五日指壬,則大雪,音比應鐘。”《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釋為:“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群芳譜》釋義為:“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節氣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地寒未甚”雪量不大,故稱為“小雪”。小雪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騰地降﹔三候:閉塞成冬。古人認為天地陰陽之氣交泰則出現虹,小雪時陽氣上升,陰氣下降,天寒無雨,不見虹,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寂然,天地閉塞,轉入嚴冬。

【小雪民族習俗】

2019年11月22日,己亥年十月廿六是小雪節氣。

小雪節氣人們開始腌臘肉、吃糍粑、晒魚干、吃刨湯。

腌臘肉

民間有“冬臘風腌,蓄以御冬”的習俗。小雪后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干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農家開始著手將多余的肉類用傳統方法做成臘肉、香腸儲備起來,待到春節團聚時正好享受美食。

吃糍粑

南方部分地方保留有“十月朝,糍粑碌碌燒”農歷十月吃糍粑的習俗。用糯米蒸熟搗爛后制作成的糍粑,軟糯香甜,可口誘人。“碌碌燒”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話,“碌”是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團,像車轆那樣前后上下左右,就像車轱那樣滾動,粘上芝麻花生砂糖﹔“燒”即是熱氣騰騰的樣子。吃糍粑一要熱,二要玩,三要斗,這樣才能體會到樂趣。

晒魚干

烏魚群、旗魚、沙魚等會在小雪前后來到台灣海峽,中國台灣中南部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晒魚干、儲存干糧。

吃刨湯

土家族會在小雪前后開始“殺年豬,迎新年”民俗活動。吃“刨湯”,是土家族的風俗習慣,用熱氣尚存的上等新鮮豬肉,精心烹飪而成美食“刨湯”,用來款待親朋好友。

【小雪致病規律】

1.六淫:六淫是六氣太過或不及,或春應溫而寒,冬應寒而溫,非其時而有其氣,或者氣候驟然暴冷、暴熱,超出了機體的適應能力范圍就成為了致病因素。六氣有風、寒、暑、濕、燥、火。小雪節氣天氣寒冷,寒邪多依附於風邪侵犯人體,表現為怕風怕冷、手足涼、腰腹關節冷痛、關節屈伸不利等。寒性收引凝滯容易導致中風等疾病的發生或復發。

2.內生七情:是喜、怒、憂、思、悲、恐、驚情緒的突然或長期刺激,引起機體臟腑氣血功能紊亂,導致疾病發生,稱為內生七情。小雪節氣,天氣時常晦暗陰冷,心情易受天氣影響,引發悲憂之情,應調整心態,節喜制怒。冬日宜“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

【小雪養生規律】

早在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書中提出了冬三月的養生規律。從立冬到大寒節氣結束稱之為冬三月。“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在此基礎上,董瑞院長依據臨床經驗總結提出:五臟六腑之所喜即養生之所需,五臟六腑之所惡即養生之所忌。

1.起居規律

人與天地相適應,自然起居也應順應四時變化。冬日應“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適當調整作息時間以助閉藏陽氣,充養精氣。同時應“去寒就溫”,多晒太陽,戴圍巾護好大椎穴。現在越來越多的北方人冬日遷往溫暖的南方居住,以期緩解哮症、喘症等疾病的發生,殊不知北方人冬日毛孔是緊閉的,是藏的狀態,到南方毛孔打開,處於散的狀態,減少冬日封藏之力,違背了自然規律,返回原住地后往往難以適應天氣變化。

2.運動規律

冬日可進行適當的室內鍛煉,不宜劇烈,以達到“無泄皮膚”。人體在劇烈運動時皮膚開泄,汗出過多,耗氣傷陽。喜歡運動的人冬日可多做靜功,例如八段錦、太極拳、瑜伽等以利於養藏。

3.飲食規律

小雪后,飲食要保持清淡,食補宜選擇溫熱、益腎的食物:如羊肉、火鍋等。益腎的食物有:腰果、芝麻、花生、芡實、白果、核桃等。同冬吃蘿卜夏吃姜,冬日陽氣潛藏在體內,容易積滯內熱,偏涼的蘿卜可以清熱行氣。少食寒冷食物傷及脾胃。

【康益小雪之養生】

1.冬病冬防:是指在“三九”天通過中醫辨証論治用藥和“三九”貼敷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方法,臨床上適用於哮喘、肺纖維化、肺氣腫等肺系疾病,風寒濕痺等關節疾病、泄瀉等脾胃疾病。秋冬陽氣收藏,陰精伏於內,應養陰以順其收藏,陰中求陽,以期達到陰陽平衡。

2.中醫膏滋:中國有句諺語“冬令進補,來春打虎”,董氏膏方就是冬令進補方法之一,具有強身防病、治未病及調治慢性病的療效。膏方是一人一方,需要通過中醫的辨証論治來調整。

3.艾灸:

關元:臍下三寸處,補腎氣﹔

足三裡:外膝眼下三寸,調理脾胃,補中益氣。

腎俞:位於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旁開1.5寸,溫補腎陽。

命門:位於腰部,后正中線,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溫補腎陽。

4.艾足浴:艾足浴療法是選擇艾草等中草藥,加水煎后兌入溫水,然后進行泡洗。人體足部有足之三陽經和足之三陰經經過,是人體經絡匯聚的地方之一。泡洗后通過點按下肢和足部相關穴位,激發人體潛在的機能,調整身體失衡的狀態,達到驅寒散邪,防病治病的效果,有自我保健和延年益壽之功效。尤其適用於手腳冰涼等。該療法操作簡單,方便舒適,效果顯著,受到很多患者的喜愛。

5.仙芪扶陽固本丸:該中成藥主要是由白人參、淫羊藿、蛤蚧、黃芪、白術、茯苓、白扁豆等中草藥組成,具有補肺、健脾、溫腎、扶陽固本的功效,適用於肺脾氣虛証。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