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金台養生園

單腿閉眼站越久越長壽 想長壽記住6個"微"

2019年11月25日1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什麼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預防身體的疾病?這都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民健康網推出《金台養生園》欄目,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單腿閉眼站 越久越長壽

據英國《每日郵報》一項研究報道,單腿閉眼站能在一定程度上昭示是否長壽。如果可以堅持10秒以上,說明身體各系統處於相對平衡狀態,健康狀況較良好。反之,說明反應肌力與平衡力較弱,衰老較快。

單腿閉眼站是通過測量人體在沒有任何可視參照物的情況下,僅依靠大腦前庭器官的平衡感受器和全身肌肉的協調運動,維持身體重心在單腳支撐面上的時間,以反映平衡能力的強弱。35歲起,人體平衡力開始走下坡路,因此老了易摔倒,但如果能堅持訓練平衡力,就更能保持年輕狀態。

鍛煉平衡力一般採用反常規運動,刺激人體做出平衡反應。單腿閉眼站是非常有效的訓練。練習時不要急於求成,可在訓練一段時間后再將眼睛閉上。具體步驟是:雙手叉腰、閉眼,單腳站立,另一腿屈膝,腳離開地面,使小腿貼靠在站立腿的膝部。一開始練習時,大約10秒鐘就需換另一隻腳。如果每天堅持練,就可保持更長時間。

需要提醒的是,老人自身骨骼與肌肉群能力較差,訓練時要注意有扶持物,避免摔倒。除了單腿閉眼站,還可嘗試頭頂書本走直線、走平衡木或梅花樁等方式。

想長壽記住健康六個“微”

科學家提出,微胖(微超標准體重10%)、微涼(20度左右)、微餓、微汗、微愚和微笑易於健康長壽。其中合理膳食是健康管理的重要環節,既要注重營養,又要防止營養過剩。同時,還要注意如何清理體內的自由基。其主要措施是:掌握膳食平衡、總量控制、量需為入,不能根據自己的嗜好隨心所欲地偏食或暴食。

平衡膳食,就是選擇多種食物科學搭配做出的飲食。葷素搭配,以素為主,保持低脂﹔甜咸搭配,以淡為主,保持低鈉﹔粗細搭配,以粗為主,最好全麩﹔顏色搭配,以綠為主,三分之一。保持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生素、微量元素六大營養素適宜配比:蛋白質15%,脂肪20%,碳水化合物65%。同時,還要考慮動力素、體積素、滋潤素要匹配適當。

具體而言,每天需攝取主食4兩∼6兩,包括大米、小麥、雜糧、雜豆和薯類等,水煮蛋1個,奶制品300毫升,堅果1兩,瘦肉1兩(魚蝦及其他肉類交替食用),要注意補充新鮮蔬菜,如青筍、番茄、菠菜、紅蘿卜、茄子、南瓜、芹菜、藕、洋蔥和高鉀低糖水果,如獼猴桃、火龍果、黃瓜、紅葡萄、蘋果、香蕉、柑橘等。

各種食物的比例要協調,如果某種營養物質補充不夠,將會影響身體修復過程,使修復成為無米之炊,無法進行﹔若補充過剩,又可導致內環境活性酸素(活性氧自由基)垃圾的積累。例如蛋白質攝入過多,其代謝物氮、嘌呤、尿酸就會引起痛風,甚至傷腎﹔脂肪攝入過多會產生酮體、甘油三酯等血管垃圾﹔糖或甜水果攝入量超過胰腺耐糖能力,易患糖尿病﹔進食總量過多,超過胃的承受能力,會造成消化不良﹔要少吃隔頓、隔夜飯菜,不吃過期和腐敗變質的食物,還要注意規律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咽。總之,要飢食渴飲,量至七分,寧欠不豐,不飢不吃。

俗話說,一頓吃傷,十頓喝湯。進食過飽會使大腦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明顯增加,長期飽食勢必導致大腦動脈硬化、智力減退、引發“三高”等。

人有八個“養生窩”

1.按眼窩,安神緩頭痛。眼窩處有晴明、攢竹、四白、承泣、絲竹空等諸多穴位,通過按摩可減低眼壓,緩解眼部疲勞,提高眼部機能,對近視眼、老花眼及用眼過度等引起的目赤昏花、視物不明有明顯改善作用。按摩這些穴位還能鎮靜安神、改善頭痛,也可延緩眼周皮膚衰老,預防皺紋出現。輕閉雙目,用食指與中指指腹分別順時針與逆時針緩慢旋轉按摩眼皮5∼10次,也可在相應穴位處輕按壓約1分鐘,安神止痛的效果更佳。

2.按頸窩,緩解咽部不適。頸窩位於喉結下方、胸骨上凹陷處。這裡是天突穴所在,為任脈穴位,位於頸結喉下四寸,胸骨上窩正中,具有寬膈和胃、降逆調氣的作用。刺激頸窩可改善咽喉不適、咳嗽氣喘、惡心呃逆等症狀。可用拇指或食指按壓頸窩,並向內下方緩慢均勻用力,或畫圈按揉,同時作吞咽動作,約一分鐘左右,自覺局部酸重感及憋悶感為止。

3.揉腋窩,寬胸寧神。腋窩,俗稱“胳肢窩”,其頂端動脈搏動處為極泉穴。針灸或按摩該穴,有寬胸寧神的功效,對防治循環系統及神經系統疾病有益,如冠心病、心絞痛、肋間神經痛等。將四指並攏置於腋窩下,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每10圈交換一次,共按摩100∼200次﹔也可按壓,用左手按右腋窩,右手按左腋窩,用拇指指肚按極泉穴,反復揉壓直至出現酸、麻、熱的感覺,一般需要3∼5分鐘。

4.拍打肘窩,清熱通絡。肘窩位於肘關節前面,是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太陰肺經的通行之所,分布著曲池、曲澤、尺澤等穴位。當血液中代謝產物過多時,血液黏稠度增加,經脈氣血易滯留在肘關節,經絡不通,引起心火肺熱亢盛,會出現咽喉腫痛、咳嗽痰黃、心煩失眠等証。按摩肘窩的穴位可疏通經絡氣血,清熱祛濕,安神利咽。將四指並攏,力度由輕到重,再由重到輕地連續拍打左右兩邊數次,拍打時要注意節奏。也可輕輕按揉局部穴位,以感覺肘部微微發熱、酸脹為宜。

5.捋按腰窩調氣血。腰窩就是腰部脊柱左右凹陷處,兩側分布夾脊穴和背俞穴。夾脊穴屬於經外奇穴,背俞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穴,是臟腑之氣輸注之處,受到歷代養生按摩的推崇。常按摩腰窩可協調經絡氣血,調和臟腑。按摩腰窩以沿著脊柱走向從上至下捋按為宜。

6.搓擦腘窩,緩解腰背痛。腘窩就是雙側膝蓋后方的凹陷處,為十二正經中肝經、腎經、膀胱經經脈循行區域,腘窩正中穴位為委中穴。中醫針灸推拿中講究“腰背委中求”,意思是治療腰背酸痛、下肢關節伸屈不利,委中是要穴。委中穴兩旁還有委陽、陰谷、浮郄等穴位,均為治療腰背酸疼的穴位。把手掌搓熱,來回搓擦兩側腘窩,間斷按壓穴位,也是以局部發熱、酸脹為宜,不但可緩解腰背下肢關節疼痛,屈伸不利,還可加強人體的護衛作用,增強免疫力。

7.推搓腳窩精力旺。《黃帝內經》中說:“腎出於涌泉,涌泉者足心也。”腳窩裡藏著人體保健要穴——涌泉穴,位於足底部,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本穴為腎經經脈的第一穴,在人體養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均有重要作用。用按摩手法推搓、拍打涌泉穴,可使人精力旺盛,體質增強,防病能力增強。

除了以上7個養生窩,人體還有一個關鍵的窩——臍窩,位於腹部正中央凹陷處,為神闕穴所在。《醫學源始》中說:“人之始生,生於臍與命門,故為十二經脈始生,五臟六腑之形成故也。”故臍與人體十二經脈、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皮毛骨肉有著密切的生理、病理聯系。雖有保健作用,但此處和諸經百脈相通,內連五臟六腑、腦及胞宮,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保健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按摩養生窩力度不可過強,久病身體虛弱的人最好不要過重拍打刺激,皮膚有損傷或腹部有急性炎症、惡性腫瘤的人慎用或忌用。也可配合藥物局部敷貼,如菊花水煎液溫敷眼窩,以緩解眼部不適。

養生把握四個重要時段

飯后半小時:刷牙。提醒各位網頁,飯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齒健康。因為牙冠表面有一層琺琅質,剛吃過飯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后,琺琅質變得鬆軟,此時立即刷牙會對其造成損害。時間一長,牙齒的琺琅質逐漸減少,易患上牙本質過敏症,吃東西時出現酸痛症狀。因此,建議老人飯后先用清水漱口,半小時后再刷牙,防止齲齒。

飯后1小時:走路。飯后散步可促進胃腸蠕動,改善呼吸系統,促進血液循環,但要休息1小時左右再去散步。散步前先做簡單熱身,如搓搓手腳、舉舉胳膊、伸展筋骨等。散步姿勢也很重要,要抬頭挺胸,避免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也不要邁大步或走得太急太快。注意足跟先著地,雙臂隨步行節奏有力地前后交替擺動。不要走崎嶇道路或羊腸小道,也不要背著手或倒走。散步時間最好別超過1小時。

晚上9點:泡腳。晚上泡腳,身體熱量增加后,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促進血液循環。老人記得別拿塑料桶泡腳,最好選較深的木桶,更易保溫。水溫不宜過熱或過涼,一般在40∼45攝氏度為佳。要將水完全淹沒腳背,時間也不宜過久,因為老人泡久了容易出汗、心慌,20∼25分鐘就可以了。泡腳結束后,配合足底按摩更有養生效果。

睡前90分鐘:洗澡。這樣到臨睡時,體溫剛好降至最適宜睡眠的溫度。建議洗澡前喝150毫升左右的溫水,能防止老人血液黏稠度升高。洗澡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否則可能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腦組織缺氧缺血、心絞痛等。洗澡水溫最好在40攝氏度左右。(人民健康綜合自生命時報)

☆推薦閱讀☆

“封藏之季”如何度過?立冬后要做這三件事

睡不好會變“傻”?熬夜比你想象中更可怕

秋冬季節如何穩定高血壓?遵守兩大原則

咸多傷腎、辛多傷肺 口味決定你的五臟健康

百病之源!肥胖的九大危害,你知道幾個?

控血糖、防血栓 這些食療助手“手藝”精湛

到了秋天為什麼容易咳嗽?教你對症拆招

健身你做對了嗎?六種錯誤鍛煉加速衰老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