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單霽翔:民眾共同守護的故宮最安全

2019年11月25日15:0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單霽翔作講座。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劉穎穎)“乾隆皇帝當年看到的情景,跟今天觀眾看到的應該一模一樣。”11月8日,九三學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員會科學文化品牌活動“九三正見”首場講座在首都師范大學舉辦。活動首位開講人,故宮學院院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與九三學社社員、在場大學生分享了他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期間,通過擴大開放、開展文物修復、推動故宮數字化建設等讓文物“活”起來工作經歷和趣事,嚴謹又不失風趣的講座頻頻贏得現場觀眾的歡笑和掌聲。

決心擴大開放 改革立竿見影

2012年,單霽翔剛履新故宮博物院院長。游客走馬觀花似的“一日游”引發了他的深思:“很多人都是懷著期待,甚至一輩子隻來一次故宮。當他走出故宮的時候,究竟能獲得什麼?”從那時起,單霽翔就開始探索故宮的變革。

2015年,故宮因辦特展引發大量群眾參觀。有位老先生體驗到看展的不易,說看個展覽跟參加運動會似的。也正是這次“故宮跑”事件,讓單霽翔下定決心一定要擴大開放。連續多年,單霽翔主抓修繕宮殿、拆除違建、騰退無關單位等一系列工作,故宮的開放面積日益擴大,如今故宮的開放面積已由上任之初的30%增加到了80%以上。

“如今,游客終於不再進了故宮隻管向前趕、隻看三大殿了。他們可以往兩邊走,看看那些新開放的區域和展廳裡的新鮮展覽。”單霽翔說。

單霽翔作講座。人民網劉穎穎 攝

轉變錯誤思維 民眾共同守護

故宮博物院院長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任何一件文物損壞了或是古建筑失火了,后果都很嚴重。為了做好故宮及文物的防護工作,故宮內安裝了強大的安防系統。每天閉館后,有約700名員工集體進行拉網式檢查,每一件文物、每一個角落都要確保無誤。

單霽翔在講座中坦言,認為展示的文物越少越安全、開放的區域越小越安全,這種思維方式其實是不對的。“保護文物要依靠社會、依靠民眾,這是全民都應該承擔的責任。隻有把知情權、參與權和受益權交給億萬民眾,文物才安全。”單霽翔說。

不僅如此,對故宮的保護是全方位的。“一片垃圾落地,我們的物業人員要在2分鐘之內掃掉。當地上沒有一片垃圾的時候,大家就都不忍心扔垃圾了。”單霽翔說,“這樣才能形成良性循環,因為游客們會互相監督,交給民眾共同守護的故宮博物院才是最安全的故宮博物院。”

建設數字故宮 構建最強平台

目前,雖然故宮年均游客達到一千萬以上,但對於全球人口來說還是少數。要成為億萬級的博物館,還要依靠互聯網技術和數字技術。

2017年,故宮網站的訪問量達到8.91億,世界各國的民眾可以通過網站了解故宮文化,可以查閱到故宮186萬余件藏品信息﹔故宮出品了十個APP,涵蓋不同功能,成為“掌上的故宮”﹔還推出了故宮社區,網友可以在故宮裡“蓋房子”……

“我可以負責任地說,數字故宮是當今全世界博物館最強大的平台。故宮已經從資源數據化走向數據場景化,並開始從場景網絡化走向網絡智能化。”單霽翔介紹道。

讓文物活起來,這是經過實踐得到並經受實踐檢驗的文物保護方向。在單霽翔看來,文物不能再鎖在庫房裡,而應該重回人們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展現魅力。“有魅力的文化遺產才能得到民眾的呵護,被呵護的文化遺產才有尊嚴,有尊嚴的文化遺產才會惠及民眾,才能成為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才能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保護文化遺產行列中。”單霽翔說。

兩個半小時的講座全程沒有“冷場”,單霽翔的精彩發言更是讓全場觀眾多次送上熱烈掌聲。講座結束后,一位首都師范大學的學生向記者表示,故宮原來可以這麼“潮”,身為大學生,也要學習“故宮精神”,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講座是九三學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員會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九三正見”將以“3+X”的形式,每年舉辦3場“正見”主題活動以及若干期“青年正見”子品牌活動。九三學社中央部分專工委委員、在京九三學社社員,首都師范大學師生、各民主黨派負責人等800余人聆聽了講座。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