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杭州江干區紀委監委認真學習討論四中全會精神

記者  方  敏

2019年11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冬,錢塘江畔,浙江杭州市江干區政府北五樓會議室裡,桌椅擺成了一圈,區紀委監委班子和黨員干部圍坐在一起——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討論會開始了。

“大家留意了沒,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全文中,‘監督’一詞共出現52次,足見監督工作的重要性!”江干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欣浩首先發言。一旁,工作人員迅速把新整理的全會精神學習資料發給在場同志。

大家紛紛看起了學習資料。丁橋皋亭山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肖瀟率先提問:“我們現在遇到一個現象:紀委查得嚴,有的干部覺得束手束腳,不敢干﹔有的干部怕被人無端舉報,不想干。這該怎麼辦?”

“深入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應該明白:黨員干部要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趙欣浩回應,“另一方面,我們還要繼續完善容錯機制,給有擔當的干部‘卸包袱’。對失實舉報,區紀委監委要及時公開澄清。”

“最近,有群眾實名舉報一個民警弄虛作假,我們仔細核查發現舉報內容不實。於是,紀檢組對失實舉報進行公開澄清。”聽到這一話題,派駐區公安分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陸樂分享了一個近期身邊的案例,“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我認為紀委監委對失實舉報進行公開澄清,也是其中重要一環。”

閘弄口街道紀工委書記張文娟結合自己的工作談了學習體會:“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立足基層實際,完善監督機制,我們街道正著手探索。”

趙欣浩回應:“現在,我們以公權力為監督對象,將全區55個區直屬單位部門、8個街道、143個社區(村)作為206個基層監督網格,每個網格配備監督員,現在實現了監督黨員全覆蓋、公職人員全覆蓋。我推薦大家近期去九堡街道、筧橋街道調研,他們正在搞社區監督網格化試點。”

九堡街道紀工委書記葉勤接過話茬:“我們主要以社區紀檢干部和其他干部為主體,建立社區監察聯絡員和廉情觀察員隊伍,開展交叉式、組合式、嵌入式監督。不久前,我們一名廉情觀察員在聊天中發現宣家埠村第一小組組長王某虛報勞務費。這個問題線索上報給九堡街道監察辦公室后,我們核查發現他向村裡領取勞務費時,的確虛報多領了1300元。我們介入后,他主動將錢款退回並受到了通報批評。”

“通過系統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識到要進一步領會好‘監督’這個大課題,也堅定了我們繼續開展基層網格化監督的決心。”趙欣浩說。

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來自基層的案例……兩小時的討論會有講解、有討論、有提問、有回應。會后,採荷街道紀工委書記駱志堅說:“馬上,我們街道的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會也要開始了,我是主講人。學得深,才能講得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3日 06 版)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