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理解“中國之治”的“金鑰匙”

余 聰

2019年11月22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會議在網民中引發了極大關注。網民們紛紛評論表示,“深入學習,領會精神,真抓實干”“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性,中國會越來越強大”“面對世界不穩定局面,要做好自己,應對一切挑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點燃網民熱情,根本原因在於這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在於會議作出的《決定》,事關中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事關中國道路的制度保障,事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決定》昭示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價值。在社會變革和社會發展中,制度問題是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制度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在歷史使命面前,在時代潮流面前,在風險挑戰面前,我們必須更加堅定制度自信,強化制度意識,彰顯制度價值,發揮制度威力。

《決定》闡釋了“中國之治”的制度邏輯。一個國家採取什麼樣的制度,應當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和現實土壤來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合實際、合邏輯、合目的的,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決定》揭示了“中國之治”的制度內涵。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被世界贊譽為“中國之治”。為什麼是中國?《決定》系統總結了中國國家治理的制度經驗,從制度和治理角度深刻回應了“世界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為把握“中國之治”的制度奧秘提供了一把“金鑰匙”,彰顯了我們黨先進的執政理念和高度的制度自信。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國計量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