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權威訪談

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1月2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如何准確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如何把全會精神學懂弄通做實?本報在“權威訪談”專欄推出系列報道,採訪與會代表、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和文件起草組同志,對全會精神進行解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日前,記者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進行專訪,請他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解讀。

記者:請您談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歷史階段?

何毅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之后,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在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中建立起來的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全新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這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形成和發展,借鑒了我們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根據地執政的寶貴經驗,經歷了新中國70年三個大的歷史階段。

從新中國成立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我們黨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探索適合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前,我們黨鮮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積極推進經濟體制及其他體制改革,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提供了有力保障。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歷史性成就?

何毅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推出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並且在此后展開的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積極推進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明確提出並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改革完善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

二是堅持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黨中央提出並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健全黨和國家監察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三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全面部署,法治建設特別是司法體制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開。依法治國方略全面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定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黨的十九大后,制定監察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等,立法工作取得重大新進展。

四是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黨中央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頂層設計,明確提出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在各級人大新設置專門的社會建設委員會,並且優化人大常委會和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黨中央先后印發實施《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

五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著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國家宏觀經濟調控制度不斷完善,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堅持和完善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方面制度上,也都取得歷史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自我完善和發展中煥發強大生機活力,既創造了舉世公認的經濟發展奇跡,也創造了國家政治和社會大局長期穩定的奇跡。

記者:請您談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作出了哪些新的部署?

何毅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回答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

首先是進一步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這個總體要求,概括地說就是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指導,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必須堅持正確路徑和方法。這個總體目標,對標我們黨已經確定的到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三步走”戰略目標,進一步明確:到建黨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全會提出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總方向、總藍圖、總遵循。

再就是明確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13項主要任務,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全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確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根本制度,是指那些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內容和根本性特征、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規定性的制度,是立國的根本。如黨的領導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等。基本制度,是指那些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框定國家基本形態、規范國家政治關系和經濟關系的制度。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重要制度,是指那些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派生的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的主體性制度。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領域的主體性制度。全會的這種明確,是對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標志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系統化、整體化、規范化。

還有就是在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上提出了明確要求。全會強調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要求全面落實到位。全會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全會還對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提高新時代干部隊伍治理能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總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必將以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新發展而載入史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