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分享

武漢市武昌區政府原巡視員吳天祥——為民解難題的老黃牛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君

2019年11月2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輩子當人民的兒子和老黃牛,一輩子做一名真正的好黨員,一心為老百姓無私奉獻,成為黨員的一面旗,干部的一盞燈,他就是武漢市武昌區政府原巡視員吳天祥(見上圖,新華社發),在黨和群眾之間他架起了一座“連心橋”。

吳天祥,1944年7月生於湖北鐘祥。3歲那年,他患了重病,是路過的解放軍軍醫把他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自此,對黨感恩成為他一生的信念。1962年,吳天祥當兵入伍。復員后,當得知洪湖發生了嚴重水災,他義無反顧地將復員費全部捐給了災區。

1990年,吳天祥擔任武漢市武昌區信訪辦副主任,他就寫公開信向群眾公布自己的電話號碼和住址,數年間,他接待上訪群眾萬余次,處理各類問題近萬個,並記下80多本民情日記。不僅如此,他每天至少走訪兩三家群眾,晚上又坐公共汽車回家。有不少群眾直接到吳天祥家中上訪,他都熱情接待,把他們當親人一樣。

吳天祥平時熱愛公益,義務獻血80多次,曾為群眾捐獻骨髓,4次跳入長江救人。到節假日,吳天祥就去監獄和戒毒所做幫教,他跑遍了湖北省的每個監獄和戒毒所,先后幫助1000多名刑滿釋放人員就業。

其實,吳天祥的生活並不富裕,對自己也很“摳”,但是他把工資的一大半用於扶貧濟困,還把家裡的房子賣了,自掏20余萬元設立慈善基金,這些年他先后資助了17名孤兒,照顧過26位孤寡老人,結下300多個“窮親戚”。

退休之后,吳天祥仍然離不開信訪工作,堅持為百姓服務,每天早上7點,他都會到區政府信訪接待室接待來訪群眾。不論多忙,他都會詳細記錄每一個群眾的上訪問題,對群眾的難處,他總是認真地反饋給相關部門,並幫他們想辦法解決。有不少人出高薪聘請吳天祥當顧問,都被他一一拒絕。“讓更多的人懂得愛,懂得感恩,是我的理想。”如今,在吳天祥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萬多個“吳天祥小組”,小組成員已有10萬多名。“吳天祥小組”現已成為湖北省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常年活躍在街道、社區,為群眾解難題、辦好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