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安徽推進智慧政務建設,提升群眾辦事獲得感——

一張政務網 通辦大小事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19年11月2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安徽智慧政務通過業務精細梳理、數據高度共享,實現政務服務“網上辦”“一次辦”,助力政府治理現代化。目前“皖事通”注冊用戶已達1600多萬,便民服務已達1000多項。

 

無意間看到安徽政務服務移動端“皖事通”的“碼上挪車”服務易拉寶,合肥市民潘女士當即決定下載使用。這項服務通過掃描貼在擋風玻璃上的挪車碼,即可通過匿名電話直通車主,既保護了車主的個人信息,又提高了挪車效率。“看到有政府背書,又免費試用,就申請使用了,的確很方便。”潘女士說。

目前,“皖事通”注冊用戶已達1600多萬,平均每4個安徽人中就有1個“皖事通”用戶。類似“碼上挪車”這樣的便民服務目前已達1000多項,從水電煤氣繳費、交通出行這些“小事”,到不動產登記証明、企業開立等關乎創新創業的“大事”,都可通過“皖事通”實現一站辦理。

近年來,安徽省智慧政務通過業務精細梳理、數據高度共享,電子証照、電子簽名、電子印章充分應用,實現政務服務“網上辦”“一次辦”“指尖辦”,方便了群眾辦事,同時也推動了政府治理現代化。

實現“不見面審批”

優化辦理流程,政務服務網試點階段,已有1000個以上個人事項全程網辦

在安徽亳州譙城區一家公司上班的趙大剛,為了申請公租房,曾專門跑到所在的社區填材料。但社區干部告訴他,在安徽省政務服務網就可全程網上辦理,不用再跑來跑去了。

據了解,在安徽省推行全程網辦以前,申請公租房,需要到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門開具戶口、收入等11份証明材料。相關証明跑下來后,社區干部還需要入戶調查核實。社區審核后,再把材料報到街道辦事處。可謂“申請個公租房,跑斷了半條腿”。

譙城區湯陵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告訴記者,臨時身份証明、公租房申請等原來設在社區的受理、審核事項,目前在政務服務網上即可辦理。戶口、房產、車輛等信息系統自動共享,申請人隻需將個人承諾書、勞動合同2項材料拍照上傳,7天即可辦結,實現了“不見面審批”。

按照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要求,安徽對445個事項的辦理流程進行了環節優化或取消,對387個事項重新建立了結構化表單,做到“一事、一表、一流程”。此外,安徽還全面推進電子証照、電子簽名等應用,電子証照庫匯聚195類、1.3億條數據,在省市縣政務服務大廳全面配備掃碼設備,群眾可現場提交電子証照作為辦事材料。“電子雲簽上線一個月,已在197個政務服務事項辦理中使用近3萬次。”安徽省經濟信息中心技術開發處副處長龔煒說。

截至目前,試點階段已實現1000個以上個人事項全程網辦,覆蓋社保醫保、公積金、不動產等高頻剛需服務及面向殘疾人、老年人和退役軍人等特殊群體服務,切實提升了群眾辦事獲得感。

優化用戶體驗

上線智能搜索和智能客服,解決服務搜不到、事項辦不快等難題

不久前,工作人員發現,登錄“安徽政務服務網”搜索“高職擴招”四個字的用戶達到了3萬多人次。“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們很快跟省考試院對接,並將相關情況整理后發布到網上。”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電子政務與應用處處長趙小勇說,因為對群眾關注事項的及時回應,后來有6000多人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進行了報名。

針對“服務搜不到、搜不全,事項辦不快、辦不成,集成式、套餐式能力弱”等問題,安徽省運用語義理解、聲紋識別等智能語音技術改進人機交互,不斷改善用戶體驗。

“我們上線了智能搜索和智能客服,完成1000個事項、320個高頻業務場景、3萬條知識點梳理,對200個高頻熱詞、6萬條語料進行標准化整理,把事項規則細分到最小的顆粒度和場景,將老百姓口語化的需求與政府標准化的服務語言進行自動匹配,初步構建了政務服務知識庫。”趙小勇介紹。

市民孟杰打算開一家超市,9月26日下午5時在網上申請開辦,10月28日上午11時,不僅公司營業執照、5枚印章、25張發票都郵寄到家,稅控設備也已上門安裝完畢。“雖然前期已經了解到現在開辦企業方便了,但真沒想到這麼快!”孟杰說,在政務服務網搭建以前,他的朋友開超市用了兩個多月才辦好手續,刻章、跑腿等成本花了近3000元。

為改變群眾“跑多個門、找多個人、辦一件事”的弊端,安徽在企業開辦上,將企業營業所需的許可事項也進一步打通,實現多部門的串並聯辦理。“將設立登記、企業開辦及后續許可事項進行業務整合、流程優化、信息共享后,用戶隻需一次填寫,后台流程自動流轉,各部門串並聯審批,辦理結果統一寄送,用戶一次都不用跑。”亳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周楊說。

邁向萬事通辦

推進長三角地區政務服務異地通辦,並將個人事項全程網辦延伸到企業事項

目前,馬鞍山市已經實現了“教師資格証遺失、損毀補(換)發”“中等職業學校學歷証明書辦理”等24個教育部門事項全程網辦。能夠認領教育事項,得益於馬鞍山在教育領域的優勢。不久后,馬鞍山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的經驗將推廣到全省其他15個地市,實現同一事項全省無差別、全覆蓋全程網辦。

安徽省注重發揮省市兩級的協同優勢,採用上下聯動的推進模式。全省16個市和大部分縣區均成立數據資源管理局,並由省局統籌梳理確定事項范圍,把涉及市縣(區)辦理的個人事項和“一件事”拆分給每個市局分別認領,逐個實現認領事項全程網辦(聯辦),經省局組織專家評審通過后再復制推廣到全省其他地市。

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基礎支撐,安徽充分利用與上海、江蘇、浙江政務服務平台的資源和數據共享互認,推進長三角地區政務服務事項異地通辦。截至目前,已實現首批30項企業服務事項和21個個人事項在一市三省跨區域通辦,“一網通辦”線下專窗已覆蓋全省16個市和56個縣(市、區)。

“安徽將著力做好政務雲平台和大數據平台兩個基礎性平台建設,加強數據共享,持續深化已實現的全程網辦個人事項和‘一件事’服務質量。”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王崧介紹,安徽還將拓展智慧政務服務范圍,將個人事項全程網辦建設經驗延伸到企業事項,打造“萬事通辦”平台,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11 版)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