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四中全會看落實·基層治理新實踐)
軍運會期間,武漢安全生產零事故、公共事件零發生

平安穩定這樣延續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11月1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期兩個多月的“迎大慶、保軍運”平安穩定賽時機制高效運轉,成為軍運會圓滿落幕的“幕后英雄”。“幕后英雄”是如何開展工作的?怎樣將賽時工作機制轉化為平時工作機制,推進社會治理能力邁上新台階?武漢給出了答案。

剛剛結束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讓來自全世界109個國家的萬余外賓,在湖北武漢看到了一個平安、和諧的中國。軍運會期間,為期兩個多月的“迎大慶、保軍運”平安穩定賽時機制高效運轉,成為軍運會圓滿落幕的“幕后英雄”。武漢是如何實現安全生產零事故、公共事件零發生的?軍運會結束后,這一機制將如何在社會治理中繼續發揮作用?記者進行探訪。

 

全域協同

全市劃分三大“片區”,由36位市級領導分別把口,確定各自責任,24小時值班備勤

“‘韋博英語’停課后,我還以為自己交的兩萬多元學費肯定打水漂了。家長群裡群情激憤,有人還提出趁著軍運會去‘鬧一鬧’。沒想到,區裡很快安排其他培訓機構免費接收孩子們繼續培訓,孩子英語學習一點也沒耽誤。”11月14日, 武漢市武昌區居民劉倩高興地說。

據了解,武漢韋博英語培訓機構從10月17日開始全面停課,正好發生在軍運會開幕前一天。“僅武昌區涉及的學員就有1000多名,有1826萬元未消費培訓費。如果處理不好,很可能影響社會穩定。”武昌區教育局局長易振波立刻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隨即按照賽時機制將此事向區裡上報。

次日,這一問題就通過視頻調度會從武昌區、江漢區負責人報告給了武漢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曹裕江。曹裕江當即要求武漢市教育局牽頭,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江漢區、武昌區政府等相關單位成立工作專班,妥善處理該問題。

各級教育部門立刻與武漢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協會聯系,研究處置辦法。“軍運會是國家的大事,我們作為行業協會,在這個關鍵時刻應當承擔起社會責任,這也是維護我們培訓行業的整體形象。”武漢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協會會長孔建龍說。

很快,新東方、新航道、瑞思英語、英孚、美聯英語等多家單位站出來,主動為學員免費提供后續培訓服務。經征求意見,1354名學員中有1235名願意接受分流建議。對堅持要求退費的119名學員,各區教育局引導其依法維權。

各部門“一把手”靠前指揮、協同聯動,一件涉及千余群眾的大事,迅速得到妥善解決。

據悉,9月1日零時起,武漢市啟動平安穩定賽時機制,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親自指揮。全市被劃分為三大“片區”,由36位市級領導分別把口,確定各自責任。武漢要求“一把手”們親自指揮,全域協同。由武漢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委政法委精干力量組成的指揮部辦公室,24小時值班備勤,每天組織15個區、22個條線值班領導“視頻點名”,重大問題,集中研判。

軍運會結束后,這一機制逐漸成形,即將被吸納到武漢市社會治理機制文件中,在迎接其他節慶及重大活動時繼續發揮作用。

壓實責任

軍運會后,市紀委監察部門的督察職責回歸市治庸問責辦和基層作風巡查辦

武漢市蔡甸區,軍運會射擊場所在地,中國軍團正是在這裡收獲了本屆軍運會的首枚金牌。

運動員攜帶入境的大量槍支要到這裡入庫、出庫、使用,“控槍”成為武漢警方的一項特殊任務,必須確保萬無一失。

9月中旬,距離軍運會開幕式還有一個月,武漢警方收到了一條涉槍案件信息:有個從國外寄到蔡甸區某住宅物業中心的郵政包裹內,竟藏有槍支零部件。隻要涉槍,就不是小事。9月16日21時許,一名女子來到取件地點,自稱要取走該包裹,被蹲守此處的民警依法訊問。經查,她只是代親戚吳某取件,民警一舉將正在某醫院接受戒毒治療的吳某抓獲。

信息及時、隱患快處,靠的是多部門守土盡責,壓實責任。武漢市還制定下發《關於“迎大慶、保軍運”期間依法從嚴管理社會秩序的若干意見》,要求從嚴管理、依法處理,全力消除各類風險隱患。武漢市安全生產戰線組織成員單位重點開展了安全生產、寄遞物流、消防安全等領域的全面風險排查整治,僅排查整改火災隱患就達15.5萬處。從8月1日起,武漢市公安機關就連續100天加強勤務,日均出動警力7000人次,嚴查嚴打各類違法犯罪行為。最終實現命案、槍案、搶劫案、搶奪案“四案全破”,刑事警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50%、47.4%。

履職盡責受嘉獎,失職懈怠嚴問責。武漢市紀委監察部門設立了7個專項督查組,15個區督察室。賽時累計督察巡查單位6000余家,對落實賽時機制不力,不作為、慢作為的單位和個人嚴肅追責問責,239人受到紀委嚴肅處理。

軍運會后,武漢市紀委監察部門的督察職責,將回歸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和基層作風巡查辦,對干部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作風問題的監督,已形成長效機制。

群防群治

“江漢管家”等品牌發揮重要作用﹔依托大數據,群眾訴求可迅速轉化為政務服務“指令”

“江漢管家”“洪山軍團”等是武漢市的群防群治品牌。軍運會期間,他們日夜巡邏,成為一支重要的安保力量。

軍運會期間,武漢市江漢區取水樓社區的“江漢管家”在轄區巡查時發現,銀鬆小路有輛面包車疑似裝有液化氣瓶,隨即向社區反映。社區迅速組織網格員到銀鬆小路查看。盡管可疑車輛被車衣包裹,車窗還被擋板遮住,但細心的網格員掀開車衣,還是發現了端倪,立即聯系新華街城管燃氣辦、公安部門及交管部門。城管網格員、公安巡邏隊員及派出所民警及時趕到,責令車主到場。打開車門,執法人員發現車內液化氣瓶多達32個,而且車輛無相關運輸証件。“我們這裡住宅密集,這麼多液化氣瓶,萬一爆炸就出大事了!”執法人員隨即對車主的駕駛証、行駛証、車輛和液化氣瓶進行暫扣,消除了安全隱患。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群眾身邊事從熱心群眾反映到社區網格員或“網上群眾工作部”,從街道反饋到各職能部門,渠道暢通、反應高效。

依托互聯網、大數據,武漢市政務網、市長專線、城市留言板、數字城管等“接入”群眾反映問題信息的各類平台已匯集成數據系統集成、智能應用的信息資源池,與50家市直部門和15個區數據共享,群眾的訴求可以迅速轉化為政務服務的“指令”。

前不久,馬國強在武漢市平安穩定工作視頻會上說,必須堅持主要負責人上陣,堅持多措並舉、發動群眾,推進武漢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1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