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鐘聲:喋喋不休的鼓噪蒙蔽不了世人

2019年11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用謊言挑舋和抹黑中國,這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來干得很上癮的事情。11月15日,他在美國萊斯大學發表演講,兜售其冷戰記憶后,又在互動環節大講所謂“美國受害論”,揚言“面臨來自中國共產黨的挑戰”,污蔑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連續三個星期,蓬佩奧如是這般一而再、再而三地用散布謊言的演講,面向世界暴露其不堪的形象——偏見中夾雜著惡毒,傲慢中夾雜著狂躁。

透視蓬佩奧之流呈現的反面教材,世人倒是可以進一步認清冷戰零和博弈思維是一種怎樣的惡之源。這種思維總是企圖慫恿人們選擇對立、割裂甚至仇視,彌散著歷史垃圾堆裡的腐臭氣。無數事實証明,這種思維的破壞力在國際關系領域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任何鼓吹對抗、挑起爭端的意圖,都是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絆腳石。

謊言就是謊言,重復千遍亦枉然。形形色色的“中國威脅論”早已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現在他們轉而惡毒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不過是一招不行再換另一招的把戲,依舊注定是徒勞的妄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事實早已雄辯地証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中國人民對自己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堅定的自信,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不斷取得新的輝煌。在中國人民的正義抉擇和堅定信念面前,任何人居心叵測的任何鼓噪,都隻不過是一種小丑式表演,既改變不了事實,也逆轉不了大勢。

舉世公認,中國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僅以不久前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例,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50萬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豐碩的成果明証,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有目共睹,廣博贊譽,廣受歡迎。蓬佩奧挑撥中國和全球伙伴之間友好合作關系的任何造勢,都隻能是四處碰壁。

中美關系不是零和游戲,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是兩國應有的相處之道。這不僅事關中美兩國的利益,而且事關整個世界的利益。在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必須避免因一時短視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發表公開講話時呼吁美中雙方避免對抗思維,妥善管控分歧,“在形勢有可能出現創造性轉機時,雙方要尋求和洞察到這種機會”。我們奉勸一句,蓬佩奧應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停止喋喋不休、顛來倒去的反華言論,做一些與其國務卿身份相符的事,不要在損害雙方互信、毒化兩國關系的歧途上越走越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7日 02 版)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