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四中全會看落實·基層治理新實踐

蘇州工業園區創新推出黨群互動平台,暢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增強黨建引領 凝聚社區合力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19年11月15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

社區服務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蘇州工業園區推出黨群互動機制,引領各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探索解決困擾群眾多年的煩心事。

 

最近,鐘南社區居民張阿姨發現,佔道經營的攤販不見了,新建菜場的蔬菜也比原來便宜了至少1/3。

一直以來,買菜難、流動攤販佔道經營困擾著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鐘南社區的居民。現在,通過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蘇州工業園區以需求和問題導向為出發點,發揮黨建優勢,由鐘南社區大黨委牽頭,組織業委會、物業多次召開治理委員會共商對策,並組織實地考察,最終形成了鄰裡共享生鮮市場的改造方案。

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推出黨群互動平台已經一年有余,這一新舉措能否從根本上解決黨建與治理“兩張皮”,讓老百姓享受便利?記者近日進行了調查。

問題

如何將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考驗著園區基層治理能力

蘇州工業園區鐘南社區榭雨苑小區有1500多戶住戶,停車位缺口卻達300多個,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小區門口就堵得一塌糊涂……

張斌峰調到鐘南社區任黨總支書記后,就一直想徹底解決這一歷史問題,但多年來,除了對小區內部行車線路做一些調整外,他也毫無辦法。不僅如此,長期以來,鐘南社區商業街流動攤販佔道經營,部分商鋪違章搭建、亂設攤點、無証無照經營等問題十分突出,存在著極大的衛生安全隱患。

近年來,隨著經濟持續發展,蘇州工業園區在社區治理上存在的問題也一個個暴露出來,基層治理如何跟上“園區速度”,成為蘇州工業園區“成長的煩惱”。

湯敏莉在歐典社區當了近十年黨總支書記,她深感基層治理之不易,歐典社區有3500多戶居民,其中流動人口接近一半,社區治理困難重重。廣場舞擾民、電瓶車充電樁配置不足、商業街管理混亂……歐典社區居民投訴不斷,物業、業委會和社區之間互相踢皮球。

“居委會力量畢竟有限,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湯敏莉告訴記者,她曾想過要將業委會、物業動員起來,但一些業主代表不願意出力,幾次協商會議讓湯敏莉有些心灰意冷。

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在調研時發現,業委會成員干事熱情低,常常無法調和物業和業主之間的矛盾。東沙湖社區工委黨群辦副主任許超坦言,“看得見,管不了”的問題積累了不少。如何將基層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這些成了考驗園區基層治理創新的難題。

改變

整合區域資源,搭建黨群互動平台,社區治理有了新抓手

鐘南社區作為東沙湖轄區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僅有一個菜場,居民張阿姨每天買菜要穿過熙熙攘攘的佔道經營攤點,買的還是高價菜。

去年2月,蘇州工業園區推出黨群互動平台,組織動員黨員參加,整合區域資源為居民服務。一個月后,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又推出線上服務平台,居民實名注冊后可在線進行求助。

黨群互動平台的搭建,讓社區基層治理有了新的抓手。接到居民的投訴后,張斌峰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通過整合社區、小區物業、業委會資源,成立了一個商業街自治聯盟,聯盟成員經過多次實地勘察,反復研究分析存在的問題,最終形成鄰裡共享生鮮市場的改造方案。

此后,物業公司逐一將原先出租且存在違規佔道經營現象的商鋪收回,集中統一改造建設為鄰裡共享生鮮菜場,並由物業統一管理經營。改建后的鄰裡共享生鮮菜場煥然一新,明亮寬敞整潔,近300平方米的菜場主營蔬菜、禽肉、水產、熟食等全品類生鮮產品。

“我們要做的是搭建一個黨群互動的平台,力求做到‘問題在基層發現,困難在基層解決,政策在基層落實’。”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年多以來,在黨群互動平台的助力下,越來越多的小區變了樣。截至目前,黨群互動平台覆蓋全區8個街道(社工委)57個社區78個小區,“有訴求找黨群互動平台”成了園區居民的習慣,線上平台已收到訴求近4000件,辦結率達到99%。

機制

打造黨員群眾共治共享的和諧社區,人人共同參與、人人盡心盡責

“我是一名黨員,我有信心帶領大家把小區建設得更好……”前不久,在蘇州工業園區鳳凰城社區的業主委員會選舉大會上,50多歲的黨員嚴坤全做了這樣的開場白。

鳳凰城社區黨支部書記任小琴介紹,上一屆業委會隻有1名黨員,業委會成員工作也不是很積極。

正當任小琴犯愁時,小區業委會迎來了換屆選舉,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大力推動下,黨員們參選積極性大大提升了。

據介紹,蘇州工業園區廣泛動員社區“兩代表一委員”、業主黨員參選業主代表、業委會成員,擴大業委會、業主代表中的黨員比例,力爭業委會委員候選人黨員比例不低於30%,提升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融合度。“這一屆鳳凰城業委會9名成員中,有5名是黨員,讓我對未來社區工作充滿了信心。”任小琴說,業委會選出來后,黨員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業委會成員也干勁十足,十多天時間就完成了300多戶的入戶走訪。

在黨群互動平台推進過程中,蘇州工業園區還建立起了物管聯動機制,由社區居委會與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在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下簽訂三方協議,通過協議明確和細化三方在項目推進中的權利、責任和義務。

湯敏莉介紹說,今年以來,黨員群眾攜手深入樓道巡查、入戶調查,巡查出了大大小小問題700多個。在多方努力下,這些問題大部分得到妥善解決。她說,如今,歐典社區在基層治理中呈現出區域協同發力、人人共同參與、人人盡心盡責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16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