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西融水縣婦幼保健院醫生蘭芝琳——

“春蕾計劃”助我走出大山

本報記者  李 縱

2019年11月14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蘭芝琳。本報記者 雷 聲攝

一場秋雨過后,廣西柳州市融水縣的清晨有些寒冷。起了個大早的蘭芝琳裹緊身上的外套,趕上了最早的一趟公交車,前往十幾公裡外駐點的永樂鎮衛生院。“一年前,我考到融水縣婦幼保健院,被派到鎮上駐點,現在每天要接待前來問診的人。”蘭芝琳說。

從學校畢業后,哪怕工作再忙碌,蘭芝琳也沒有放下過學習。“是讀書改變了我的命運。”蘭芝琳說。她的老家白雲鄉林城村林王屯,是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最偏遠的村寨之一。“村子裡之前從來沒有女孩去外面讀書。”蘭芝琳說,她能讀上書,正是得益於“春蕾計劃”的資助。

1989年,一項由全國婦聯指導、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旨在資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公益項目——“春蕾計劃”開始實施。同年,白雲鄉中心小學開辦了“武警春蕾紅瑤女童班”。蘭芝琳正是第一屆“紅瑤女童班”的學生。她一路受到“春蕾計劃”的資助,直到在南寧的衛校完成學業。

雖然有學上,但求學路並不容易。“我7歲加入了‘紅瑤女童班’,班裡的孩子年齡相差很大。”正是因為年齡差距大,同學之間的學習能力也差別很大,蘭芝琳年紀雖小,卻也知道機會來之不易,隻能加倍努力學習,跟上進度。

在衛校讀書時,蘭芝琳獲得了“春蕾計劃”每學期350元的資助。2001年,結束在縣人民醫院的實習后,蘭芝琳花了一年時間求職,其間她在藥店賣過藥,也在路邊攤燙過粉。蘭芝琳說,雖然很難,但她立志要成為一名醫生,因為她想給村裡的女孩子們做一個榜樣,告訴她們讀書可以改變生活、改變命運。最終,蘭芝琳經過不懈努力,成為白雲鄉中心衛生院的婦產科醫生,她也是廣西紅瑤族歷史上第一位女醫生。

“當醫生比我想象中難多了!”蘭芝琳說,白雲鄉遠離縣城,交通不便,以前坐車要近4小時,鄉裡的人求醫問診基本上都隻能找衛生院。“經常這個病人還沒處理完,下個病人就打電話來催了,我得跑個不停,壓力很大,也很累。”在白雲鄉的17年裡,蘭芝琳的足跡幾乎遍布全鄉,一趟趟把產婦送往醫院分娩,一次次向紅瑤族婦女宣講婦科疾病知識。因為她,許多紅瑤族群眾不再擔心語言的障礙,敢於去醫院就醫了。

如今在縣婦幼保健院工作的蘭芝琳,白天值班,晚上學習。“我要努力成為優秀的醫生,才不辜負這一路走來所有人對我的關心和幫助。”蘭芝琳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