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特寫——傾聽歷史的訴說

本報記者  杜尚澤  侯露露  張朋輝

2019年11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雅典衛城博物館內拍攝的遠處的雅典衛城。
  新華社發

雅典衛城博物館的少女廊柱。
  新華社發

雅典衛城博物館內景。
  本報記者 侯露露攝

陽光正濃。帕特農神廟的斑駁滄桑被陽光鍍上了一層金色,它靜靜佇立,凝視著中希兩國元首夫婦一道走進雅典衛城博物館的背影。

坐落於神廟腳下的博物館,陳列著眾多古希臘時期的藝術珍品。古希臘醫學雕塑、酒神劇場復原模型、克裡托斯男孩雕像……如同走進歷史的長河、走進一座文明的寶藏庫,眼前的一切令人遐思萬千。

在“沉思的雅典娜”雕塑旁,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向習近平主席介紹,雕塑展現的是雅典娜結束一場戰斗后在沉思。

“思考戰爭與和平的意義。”習近平主席若有所思。

行至二層,進入古希臘的古典時期。因為從神轉而關注到人的本身,古希臘文明大放異彩。此刻的雕塑更多展現了人的力量與美。走到克裡托斯男孩雕像前,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尊雕像展現了“人是萬物尺度”的思想開始萌發。

“他們將目光聚焦到人,正如中國的‘以人為本’。”習主席的點評,將現場的思緒拉到了東西文明的對話上。

三層入口處,東西兩側陳列著衛城的三角楣石雕,分別描繪了雅典娜的出生、雅典娜和波塞冬爭奪雅典守護神的場景。習主席對古希臘的神話十分熟悉,他幽默地說:“這是希臘的‘山海經’。”

一塊褪色的石碑,記錄了人類歷史上政府第一次把財政公諸於眾﹔一塊殘損的石雕,古希臘文字的韻律清晰可見……神話傳說、城邦居民、戰亂和平,歷史以雕刻的方式向千年后的今天輕聲訴說。

“他不止對某一件文物感興趣,他對燦爛的古希臘文明和悠久的歷史非常感興趣,對古希臘的藝術和建筑也有很高的鑒賞力。”館長潘德馬利斯已近耄耋之年,參觀一路走來,他一路講述,也注意到了習主席端詳文物的目光和不時的沉思。

他們走到二層的少女廊柱前,仰望凝視。少女廊柱原本屬於衛城的伊瑞克提翁神廟。經歷兩千多年歲月滌蕩,眼前的雕塑依然紋路精美、線條富有動感。令人遺憾的是,一組6個少女廊柱並不完整,其中一個因遭受掠奪而流落海外。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講到這兒有些激動:“此時此刻,我想向您表達,我們對於古希臘許多文物的流失深感痛心。這些文物流失在外是文明的恥辱,希望它們能早日回家。”

“我不僅支持你們,我們還應共同努力。”習近平主席語氣平靜卻堅定:“由於歷史原因,中希兩國都有大量珍貴文物仍然流失海外,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使這些文物能夠盡早回到自己的祖國。”

走出博物館,在希臘的訪問也行將結束。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夫婦將習主席夫婦一路送到車門前。兩位元首的手緊緊握在一起。習主席動情地說:“這次對希臘的訪問,我感觸良多,一言難盡。我們一道回味歷史,以古鑒今,展望未來,決定中希要更加緊密地攜手開辟更加美好的明天。”

昨天和明天、歷史和未來,在這裡相逢。

(本報雅典11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