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岐山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並出席巴黎和平論壇

2019年11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2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法國巴黎出席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本報巴黎11月13日電 (記者李永群、劉玲玲、葛文博)11月11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王岐山表示,上周總統先生對中國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兩國元首進行了深入友好交流,達成一系列戰略共識,展現了中法在新形勢下深化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決心,向國際社會發出了積極的信號。中法都是歷史文化大國,對當今世界負有重要責任,歷史、現實、未來將我們兩國緊緊聯系在一起。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體現在雙方對人類社會前途命運的共同思考和相同、相似的主張上,也體現在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具體行動中。中方願與法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中法、中歐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馬克龍愉快憶及上周訪華經歷,感謝中方給予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表示,同習近平主席的深入交流,加深了雙方友好情誼,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法方堅定不移發展同中方的友好關系,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投資、經貿、氣候變化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強有力的多邊主義,為構建更加平衡的國際秩序做出貢獻。

11月12日,王岐山出席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王岐山表示,中國人民歷經一個多世紀的上下求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艱苦奮斗,歷經建設發展、改革開放,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面貌、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會首先做好自己的事,客觀看待成績和機遇,沉著應對風險和挑戰,不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今世界已經成為相互連通的汪洋大海,充滿希望也面對諸多共同挑戰,沒有誰能獨善其身,單打獨斗行不通,轉嫁矛盾不可取,攜手應對才是唯一正確選擇。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舉辦進口博覽會、縮減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改善營商環境,正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王岐山表示,歷史進程中總會出現波折,認清方向,才能作出科學理性的選擇。越是困難,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力,越要同心協力、積極有為,用科學的理性指導我們的行動。要以加深利益融合減少和平赤字,以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和平保障,以加強平等協商化解和平挑戰,以倡導文明對話系牢和平紐帶,共同建設一個遠離戰爭、普遍安全,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

巴黎和平論壇由法國馬克龍總統於2018年倡議成立。8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高官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出席了本屆論壇開幕式。

在法期間,王岐山還應約會見了北馬其頓總統彭達羅夫斯基,並同法國友人深入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