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汪洋對埃及進行正式訪問

2019年11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0日至13日,應埃及議會議長阿裡邀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對埃及進行正式訪問。這是11月11日,汪洋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新華社開羅11月13日電 (記者張浩、鄭明達)應埃及議會議長阿裡邀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0日至13日對埃及進行正式訪問,分別會見總統塞西、總理馬德布利,並同阿裡舉行會談。

會見塞西時,汪洋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汪洋說,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中埃關系實現了歷史性發展。中方願與埃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政治互信,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擴大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配合,加強反恐領域合作,推動中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取得更大發展。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構筑了可靠的制度大廈,為人類制度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方願與埃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支持埃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塞西請汪洋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對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賀,對埃中關系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和深度感到由衷喜悅。他表示,埃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歡迎中方企業加大對埃及投資。希望中方進一步發揮影響力,推動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埃方願與中方就去極端化等問題加強交流互鑒。

同阿裡會談時,汪洋表示,政治互信是中埃關系歷久彌堅的基石,“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埃合作的主線。感謝埃方在關乎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願同埃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落實兩國元首關心的重大合作項目,進一步加強旅游、人文交流。中國全國政協願同埃及議會擴大各層級交往,提高彼此履職能力。

阿裡表示,埃及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和國家穩定採取的各項舉措。埃方支持兩國立法、協商機構和政黨加強友好交往。期待埃及更多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也願為中國企業擴大投資提供更多便利。

會見馬德布利時,汪洋表示,埃及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重要階段,市場潛力和人口紅利巨大,是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願積極參與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等戰略規劃,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對埃及投資,同埃方探討開展面向非洲的三方合作,願為埃方優質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條件。

馬德布利表示,中國已成為埃及第一大貿易伙伴,兩國關系正進入質的飛躍。埃方希借鑒中方在科技創新領域先進經驗,願在網絡安全和反恐領域加強互利合作與相互支持,期待與中方共同推動中非互聯互通。

訪問期間,汪洋還同愛資哈爾大長老塔伊卜、盧克索省省長穆斯塔法進行深入交流,考察華為北非創新展示中心,並出席在埃及的中資企業代表座談會和盧克索大學孔子課堂揭牌儀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