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金磚合作為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2019年11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利亞舉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金磚國家學者紛紛表示,期待中國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為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金磚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金磚合作機制進入第二個十年,國際形勢發生著新的復雜變化。”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在新的形勢下,金磚國家需要加強交流對話,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尋找解決方案。

卡瓦略長期研究中國問題,曾作為復旦大學金磚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在華生活多年。他指出,多邊主義是實現和平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當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著維護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的任務。中國倡導的“金磚+”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帶來了更多機遇,有利於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卡瓦略高度贊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倡導開放的同時,主張增進人文交流,尊重文化和價值觀的多樣性。這種多樣性正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

卡瓦略表示:“我相信金磚合作機制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也期待其他金磚國家能同中國一道,為金磚合作機制的完善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提出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等多項主張。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克裡斯·切蒂當時就在會場。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張具有遠見卓識,金磚國家智庫學者之間的交流合作正日益密切。切蒂認為,“伴隨新興產業的崛起,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深化伙伴關系尤為重要。”

內部向心力越來越強

“金磚國家人口總數約佔全世界人口的四成,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是國際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國家行政管理系副教授亞歷山大·納烏莫夫表示,“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內部向心力越來越強,國際影響力也在日益增強。”

納烏莫夫曾經在不同院校教授近現代國際關系史、全球治理、公共外交等課程。2012年,莫斯科大學成立“跨院系金磚研究中心”,納烏莫夫擔任該研究中心協調員。納烏莫夫表示,建立金磚合作機制是21世紀地緣政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跨院系金磚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聯合更多專家學者,共同促進學科間合作互動,培養青年學者。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曾以“一箭易斷,十箭難折”的生動比喻,強調團結協作對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性。納烏莫夫認為,金磚合作機制聚合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金磚+”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納烏莫夫強調,“金磚國家在政治和經濟領域的相互協作得到了加強,已經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開啟務實合作新階段

每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后,金磚國家都會舉行媒體論壇、智庫論壇等多場配套活動。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多次參加相關活動,是金磚國家務實合作不斷發展的見証者。

“金磚國家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了重要驅動力,也是重要投資目的地。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的情況下,金磚國家依然表現出了很強的韌性。”辛格表示,金磚國家致力於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拓展各領域經濟合作,提升金磚國家整體競爭力,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就是金磚國家深化拓展各領域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來,尤其是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以來,金磚國家在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不斷加強。“金磚國家開啟合作新階段,可以成為推動南南合作的‘火車頭’”,辛格期待,未來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經貿、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不斷釋放經貿合作的潛力。

“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在金磚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辛格說,印中兩國應合力應對區域和全球挑戰,共同為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話語權作出貢獻。

(本報記者趙成、朱東君、張遠南、趙益普、張光政、曲頌、王海林、范劍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