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回答了重大政治問題——“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

2019年11月13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0月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明確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

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行動綱領和政治宣示。

歷史交匯點上的一次重要會議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問題。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事實上,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化,我們黨對制度建設的認識越來越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向全會作的說明中回憶——1980年,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文化大革命”的教訓時就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說: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們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經濟體制,實現達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發展目標。再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十三五”時期要實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出歷史的經緯。

“我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議題思考了很久,也聽取了各方面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深刻闡述了全會議題的重大戰略意義。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史性時刻,時代的腳步行進至又一個意義非凡的節點。下一個70年我們要怎麼干,未來的百年藍圖將如何繪就,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寬廣?

四中全會公報,給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這個總體目標實際上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發展戰略的進一步細化和拓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洪向華教授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進一步細化和拓展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目標。

凝聚無數心血的起草過程

隨著決定稿全文公布,全黨全國人民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討論、學習熱情再創新高。從中南海到田間地頭,這樣一個被普遍點贊的文件,經歷了怎樣的千錘百煉?

文件起草的過程,是充分發揚民主、凝聚眾智的過程。各部門、各地方的意見,都充分反映到報告中,得到了採納和吸收。

2019年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此后的200多個日日夜夜,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下進行。

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全體會議,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閱批改文件稿,從提綱框架方案到送審稿,對上報的每一稿都認真審閱、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親自把方向、定原則、劃重點。

4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在黨內一定范圍組織討論,廣泛征求對全會議題的意見和建議。20多天裡,109份意見和建議匯集而來,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和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面臨的主要問題和重大任務、需要採取的重要舉措等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全會文件起草組整理出54萬字匯總本,形成匯總報告。

9月初,全會《決定》征求意見稿下發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各地區,在黨內廣泛征求意見。黨內老同志也對全會《決定》征求意見稿提出了意見。

早在4月,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統戰部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全會主題征求意見。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全會《決定》征求意見稿的意見。與會黨外人士提交了10份發言材料。

文件起草組對收到的所有意見和建議進行了認真整理。經匯總,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1948條,扣除重復意見后為1755條,其中原則性意見380條,具體修改意見1375條。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在征求意見過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建議在概括出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增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內容。二是建議對完善科技制度加以突出強調,以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三是建議更加重視保障糧食安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等重要制度安排。四是建議更加重視運用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水平。五是建議圍繞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就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和狠抓落實、培養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提出要求。六是建議加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七是建議把貫徹落實這次全會精神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整體部署和工作機制。

黨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研究和吸納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逐條分析各方面所提意見和建議,力求做到能吸收的盡量吸收。經反復研究推敲,對決定稿作出增寫、改寫、文字精簡283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436條。

決定稿起草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進行審議,形成了提交四中全會審議的決定稿。

10月28日,動員全黨力量、凝聚各方智慧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擺放在了出席全會各位同志面前。在第一輪討論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收到反饋意見227條。根據這些意見,對全會決定稿作出45處修改。

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再次對全會決定稿進行審議並提出修改意見。

10月31日上午,擬提交全會表決的全會決定稿再次交由各小組討論。與會同志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見。全會對決定稿再次作出4處重要修改。

這樣一份文件,可謂字字千鈞。

一份明確的任務書

11月5日,全會《決定》全文公布,分為3大板塊、15個部分。

第一部分為總論,闡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第二至十四部分分別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13個方面﹔第十五部分和結束語,闡述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

讀懂幾個關鍵詞,可以更好地領會決定稿。

兩大奇跡。“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這兩大“奇跡”,第一次寫入黨的全會文件。

13大顯著優勢。決定稿中,明確提出了13大顯著優勢,包括“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等等,系統闡釋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

13個方面制度。從第二到第十四部分,分別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13個方面,深刻闡述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覆蓋13個方面的制度,勾勒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宏闊格局。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全會《決定》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

事實上,全會《決定》也是一份明確的任務書。在全會《決定》中,部署了200多項重大舉措。中國共產黨人已經反復証明,但凡推出的重大改革舉措,都會不折不扣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336項重大改革舉措。經過5年多的努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篇大文章寫出更加輝煌的時代新篇。

(本報記者  劉少華綜合整理)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