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四中全會精神

中央宣講團在浙江、福建、山東、湖南、甘肅、新疆宣講

把四中全會精神講深講透

2019年11月13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杭州11月12日電 (記者江南)1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袁曙宏作宣講報告。來自浙江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企業的1000多名黨員干部群眾參加報告會。

報告會上,袁曙宏以大量的史料、鮮活的案例、翔實的數據,闡明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闡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並對全會《決定》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進行解讀。

報告會后,他與機關干部、理論工作者、高校學生和民營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圍繞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等大家關心的話題,進行詳細的介紹與解答。

“全會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我們特別關注、備受鼓舞。”民營企業人員代表、盤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田寧說。

當天下午,中央宣講團一行來到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與師生代表座談交流。

本報福州11月12日電 (記者顏珂、邵玉姿)1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福建會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作宣講報告。來自福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和街鎮基層的約1500名黨員干部群眾參加報告會。

張來明著重從“認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歷史方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覺”三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述和深入解讀。宣講結束后,張來明和現場聽眾進行交流。

“如何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端提問。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張來明回答,“我們一定要按照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充分發揮,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當天下午,張來明一行來到福州市閩侯青口工業區,與台商代表等座談交流。

本報濟南11月12日電 (記者侯琳良)1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山東會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報告會採用視頻會議形式,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韓文秀從全會審議通過《決定》的時代背景、形成過程和框架結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准確把握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強黨的領導、確保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等四個方面,進行了深刻闡釋和全面解讀。會后,韓文秀與部分與會人員交流互動。

12日下午,韓文秀來到浪潮集團,與企業干部職工代表進行交流。“《決定》提出‘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浪潮集團員工代表王曉文提問,“把數據列為生產要素有何考量?”

“沒有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產業發展就‘無米下鍋’。”韓文秀說,“我們國家產生的海量數據,將滲透到政府治理的方方面面,這些新興產業將借助海量數據大顯身手。”

本報長沙11月12日電 (記者王雲娜)1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湖南省人民會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編辦副主任吳知論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吳知論圍繞“為什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為主題”“怎樣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怎樣把握全會《決定》總論部分的核心要義和分論部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等問題進行了宣講。

會后,吳知論與現場聽眾進行了問答互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最大優勢和顯著優勢的關系是什麼?”湖南省委宣講團成員、省文聯副主席鄧清柯提問。

“最大優勢意味著制度當中最根本、最基礎、最有保障性的是黨的領導。13個顯著優勢中,一個顯著優勢是黨的領導,而黨的領導貫穿在其他12個顯著優勢裡。”吳知論回答。

當天下午,中央宣講團來到長沙縣開慧鎮錫福村,與基層干部群眾座談交流。

本報蘭州11月12日電 (董洪亮、杜昱欣)1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作宣講報告。

兩個多小時的報告會上,田培炎對全會《決定》的重大意義,提出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進行了系統闡釋,並聯系實際解讀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報告會設立1個主會場,在各市縣設立109個分會場,約1萬人集中聽取了報告,18萬名黨員干部群眾通過電視及網絡直播收看了報告會。

12日下午,田培炎一行走進蘭州市榆中縣夏官營鎮高墩營村,在村民活動廣場作了一場露天宣講會。“這次全會將給我們農民的生活帶來些啥變化?”“村委會應當如何發揮作用,辦好村裡和村民的事情?”聽完宣講報告后,干部群眾爭相提問,田培炎逐一回答。

“通過宣講,大家了解了黨和國家的政策,為下一步發展鼓足了勁。”高墩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錢其峰說。

本報烏魯木齊11月12日電 (記者楊明方、阿爾達克)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烏魯木齊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陳全國深刻闡述了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全面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系統解讀了全會《決定》提出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就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談了認識體會。

12日上午,陳全國來到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和平路管委會三山社區,與社區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

“這次全會出台了很多保障民生的重大政策和措施,我們打心底感恩黨。”有著53年黨齡的老黨員賈帕爾·熱吉甫說。

陳全國說:“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要全面提升社區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促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之后,陳全國來到新疆大學,與師生代表分享學習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