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四中全會精神

中央宣講團在天津、上海、河北、山西、湖北、寧夏宣講

推動四中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2019年11月12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天津11月11日電 (記者扎西)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天津市委黨校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作宣講報告。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主會場和分會場約4000人參加。

李鴻忠從全會的重要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天津的扎實實踐統一,全面推進依規治黨,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增強制度執行力,創新基層治理等8個方面,進行了系統宣講和闡釋。

兩個半小時的宣講結束后,李鴻忠與現場聽眾進行面對面交流。

79歲的天津師范大學退休教師王輔成首先提問:“我是天津師范大學的宣講成員。您對我接下來的宣講有什麼建議?”李鴻忠回應:“我建議您多結合實際事例,以理服人,以事服人,把全會精神宣講得更有味道一些。”

水上公園街道觀景裡社區黨委書記馬梅問如何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李鴻忠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自治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要在黨組織領導下,理直氣壯地、大膽地開展好工作。”

本報上海11月11日電 (記者姜泓冰)11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作宣講報告。來自上海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滬部隊、高等院校、街鎮基層的1200余名黨員干部群眾參加報告會。

報告會上,李強緊扣全會主題,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緊密聯系上海實際,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全會《決定》確定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全會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闡述,要求全市上下努力把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轉化為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的強大動力。

報告會后,李強還與來自企業、機關、社區、農村、高校的基層代表開展座談,就如何結合上海超大城市實際學習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互動交流。

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新福康裡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魏瑛深有感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我們基層社區黨組織就是要想方設法,讓大家齊心合力,建設充滿活力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本報石家庄11月11日電 (記者徐運平、張騰揚)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行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作宣講報告。

“為什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為主題、並集中全黨智慧深入研究這個問題”“怎樣正確認識和把握黨中央對《決定》稿的總體考慮、基本框架和總論部分的核心要義”“怎樣正確把握《決定》分論部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在三個半小時的宣講報告中,施芝鴻對全會《決定》提出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進行了系統解讀。

“請問如何理解‘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河北省社會科學院省委講師團講師鄭英霞提問。

“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不是一回事,前者不會向后者自然轉化。”施芝鴻回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方面做了大量艱苦卓絕的開創性工作,我們要以黨中央為榜樣,把各項工作做好。”

宣講報告會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河北省共約23萬名黨員干部群眾收聽收看宣講報告會。

本報太原11月11日電 (記者周亞軍)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山西省太原市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圍繞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的要求等四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述和深入解讀。

當天下午,樓陽生赴太原理工大學,從綱領性、優越性、根本性、人民性、法治性、時代性、系統性等七個方面談了對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體會。

全會《決定》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有教師問山西省有哪些部署?樓陽生說:“創新驅動,打通產學研,推動重點關鍵技術重點實驗室重點學科團隊建設相結合,光有實驗室還不夠,要有綜試基地,為產業化提供成熟成套的技術裝備工藝。”

本報武漢11月11日電 (記者田豆豆、吳君)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一行來到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青和居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圍繞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與社區黨員干部作了交流。

陳一新說:“怎麼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怎麼完善基層制度,希望你們結合實際學習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使社區制度建設更加優化,社區治理能力進一步現代化。”青山區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表示:“社區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於行動不便的老黨員,我們送學上門,下一步還要去基層宣講,推動社區治理水平進一步提高。”

當天下午,中央宣講團湖北報告會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行,1500余名黨政機關干部、高校師生、部隊官兵代表等認真聽了報告。陳一新從四中全會展示了“中國之治”成就、描繪了“中國之治”願景、彰顯了“中國之治”優勢、部署了“中國之治”任務、激發了“中國之治”能力等五個方面,對全會精神作了全面闡釋。

本報銀川11月11日電 (記者劉峰)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11日上午在寧夏人民會堂作宣講報告,寧夏和銀川市黨員干部代表、高校師生代表等1400多人參加報告會。

沈春耀從“充分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定制度自信”等方面深入淺出地作了報告,系統梳理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論觀點和重大改革舉措,並現場回答了聽眾的提問。

“受益匪淺,備受鼓舞。”聽完報告,寧夏黨委講師團教員潘建紅表示,“作為自治區宣講團成員,我要認認真真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好、宣講好、闡釋好、貫徹好。”

下午,中央宣講團一行來到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溫棚園區,查看蔬菜長勢,詢問技術和投資情況,並與干部和群眾交流互動。脫貧后下一步怎麼干?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沈春耀結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一一為大家答疑解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