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希臘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

2019年11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11月10日,在對希臘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希臘《每日報》發表題為《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很高興應帕夫洛普洛斯總統邀請,對美麗的希臘進行國事訪問。2014年我曾過境羅德島,希臘古老厚重的文明、勤勞智慧的人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將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再次踏上希臘這個美麗的國度,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2000多年前,古代中國、古代希臘的文明之光就在亞歐大陸兩端交相輝映。古希臘哲學和文學泰斗輩出的黃金時代,恰恰也是中國“百家爭鳴”的思想迸發期。曾兩次訪問中國的希臘文學巨匠卡贊扎基斯有一句名言,“蘇格拉底和孔子是人類的兩張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張人類理性的面孔”。古希臘“智者學派”萌發的人本主義思想同中國儒家堅持的“以民為本”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第歐根尼同中國道家代表人物庄子倡導類似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公元前4世紀,古希臘人給遙遠的中國起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絲之國”。16世紀歐幾裡德的《幾何原本》傳入中國,成為中西科學交流的先導。古希臘戲劇家埃斯庫羅斯塑造的普羅米修斯形象曾經激發中國革命志士仁人的昂揚斗志。柏拉圖的《理想國》、亞裡士多德的《政治學》也早就傳入了中國。

偉大的古老文明更是相親的。新中國成立后,是希臘船東率先沖破封鎖,為中國送來寶貴物資和設備。當希臘面對經濟和債務問題時,中國全心全意幫助希臘朋友渡過難關。2011年2月利比亞戰火紛飛時,克裡特島的朋友們克服冬歇期的困難,重開酒店接待自利比亞撤離的數千名中國公民。希臘中國友好協會60年如一日堅持“為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工作到老”,中國翻譯家羅念生一家三代致力於希臘文學、戲劇的翻譯和研究,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出了重要貢獻。

1972年中希建交,特別是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來,雙方堅持互尊互信,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堅定發展雙邊關系﹔堅持合作共贏,推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為地中海第一大港﹔堅持交流互鑒,向全世界展示了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中希關系發展彰顯了文明古國在現代社會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

中國和希臘都曾經歷艱難困苦,但兩國人民始終保持著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當前,兩國都處在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時期,雙邊關系面臨新的歷史機遇。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希臘領導人一道,共同描繪中希關系發展的新藍圖。

我們要全面提升中希關系戰略水平,保持密切交往勢頭,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繼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做全面合作的戰略伙伴。

我們要扎實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以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為龍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擴大投資規模。中方願進口更多希臘優質農產品,豐富中國消費者的選擇,也希望希臘市場對中國企業和產品繼續敞開大門,做互利共贏的伙伴。

我們要加緊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希臘區位和海運能力優勢,把握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機遇,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等務實合作,助力中歐互聯互通平台發展,做中歐合作的典范。

我們要促進文化交流合作,辦好雅典孔子學院和雅典中國文化中心,持續擴大兩國人員交往,從兩國悠久的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斷的滋養,做文明對話的表率。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億萬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同時,中國也以自身的和平發展積極回應著世界如何發展的時代命題。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中希應該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現文明古國的歷史擔當,共同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